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對鋼鋁下重手 學者:之後可能會收歛

2018/3/9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9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進口鋼和鋁課徵25%和10%的重稅,學者解讀,川普重稅措施可能引發中國大陸的反制,而為避免中美貿易戰正面爆發,川普之後可能會有所收斂。

美國總統川普8日以捍衛美國產業和國家安全為由,批准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15天後生效,但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豁免。此舉令人憂慮將引爆貿易戰,遭到國內外激烈反對。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分析,美國對進口鋼鐵課高關稅,可能引發中國大陸採取反制措施,且川普在推動高關稅的當下可能有些衝動,因此,為避免正面引發中美貿易戰,川普之後可能會收斂一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川普對部分產品或部分國家採取高關稅措施,違反了WTO(世界貿易組織)精神,造成國際間不安,不僅不利國際貿易發展,且易造成產業生產活動的遲緩。所幸川普高關稅措施目前只針對部份產品,非全面性措施,且台灣較擅長的是電子資訊產品,目前進口到美國還不受影響。

他說,國際貿易宜保持暢通,讓各國間可以自由貿易,應盡量降低關稅壁壘,而川普的高關稅措施確實會造成其他貿易對手國的不安,尤其,當其他貿易對手國也採取其他貿易報復措施時,對國際經濟絕對不利。

然而,台灣是小國無力採取貿易報復措施,要如何因應川普一系列高關稅措施?吳中書坦言,的確,台灣是小國,且經濟高度仰賴外貿,需要前瞻性看待農業、市場准入、法規規章等美國對台灣較質疑的議題,建議政府應該要有策略的擬定方向。

他強調,若美國高關稅是無法避免的爭議,且牽涉範圍很廣時,台灣應該要提早因應、嚴謹規劃,畢竟很多措施無法因為鬆綁就可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究竟台灣企業該如何因應川普的高關稅衝擊,吳中書表示,除了政府可持續推動台美間的雙邊貿易談判以及向WTO提起貿易仲裁外,企業因應川普高關稅的不二法門就是提高競爭力,畢竟不進則退,尤其,目前國際間不只有中國大陸的崛起,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也積極擘畫經濟發展。(編輯:鄭雪文)107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