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上權回溫 國產署推首批30億元招標案

2018/3/12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2日電)地上權案過去被視為票房毒藥,但去年高雄市地上權住宅銷售開紅盤後,地上權案似有回溫跡象。國產署表示,高房價時代,民眾對地上權產品越來越不排斥,顯見民眾觀念已慢慢改變。

國產署19日將公告推出今年第一批7宗招標設定地上權案,5月14日開標,其中台北市2宗、高雄市3宗、台中市、彰化縣各1宗,面積2.9公頃,權利金底價高達新台幣30億元,規模之大近期少見。

國產署改良利用組組長劉芸真表示,本次招標標的,屬於精華區的大面積土地,其中1宗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國防部營改基金土地,為首次公告招標,面積1160平方公尺,鄰近華視大樓、松山文創園區、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生活機能良好。

至於位於台北市中正區面臨杭州北路的國有地,由台鐵與國產署分別持有,面積更大,達2500平方公尺,近華山文創園區,距離捷運善導寺站也僅300公尺,去年首度招標時,權利金底價為19億元,本次招標權利金調降,因此已有壽險業、建設公司等廠商來詢問,也有廠商想標來做企業總部。

經房仲業者估算,台北市這兩宗大面積精華區土地,標售權利金底價約20億元,就占了本次設定地上權招標權利金底價的2/3。

此外,台中市與高雄市也分別有1宗為首次公開招標。台中市梧棲區土地面積達1公頃,近台中港關連工業區與國道3號沙鹿交流道,交通便利;高雄市鳳山區土地鄰近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的鳳山車站專用區,未來周邊商業發展可期。

本次設定地上權招標權利金底價達30億元,規模之大近期少見,是否代表國產署看好地上權市況回溫?劉芸真表示,國產署並未對地上權的使用方式進行限制,得標廠商可自行利用。且以前市場認為面積不大的國有地設定地上權,開發上會受限,但現在有人會想拿來做診所、宿舍、坐月子中心等,詢問度相當高。

此外劉芸真說,去年高雄幾個地上權住宅案幾乎完售,經國產署內部討論後發現,年輕人對於地上權住宅並沒有很排斥,尤其在高房價時代,民眾購屋觀念也逐漸改變,因此地上權商品應該會慢慢受到青睞。(編輯:李信寬)107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