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座國家檔案館落腳林口 預計112年啟用

2018/3/12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2日電)檔案管理局推動國家檔案館的籌設及興建,已公告招標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檔案局表示,國家檔案館選在新北市林口區落腳,投入經費新台幣25億元,預計112年正式對外啟用。

國家發展委員會所轄檔案管理局,歷經10幾年爭取國家檔案館的籌設及興建,終於在106年8月4日奉行政院核定「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

檔管局今天公布,「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規劃、基本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採購案,由內政部營建署在107年3月5日起公告招標,107年4月18日截止投標。

檔案局於3月9日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舉行招標說明會,除簡報國家檔案館的基地、功能需求及招標方式外,並導覽檔案局目前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設施現況。

檔案管理局官員受訪時表示,國家檔案館將落腳在新北市林口區,面積2萬5000平方公尺,計畫經費投入約25億元,包括主體工程20.83億元,服務設施建置4.22億元。預計110年主體工程落成,112年正式對外啟用。

官員指出,目前檔案管理局典藏記錄的國家檔案已超過20公里,相當於45座101大樓的高度。預計112年啟動後,可移轉原本新莊典藏40%到50%的量,並設定3年內要達到60公里,最終典藏量將達到100公里的檔案。

官員指出,首座國家檔案館定位為國家記憶素材中心、國家記憶應用研究中心、國家記憶學習中心、國家記憶專業技術研發中心,讓國家珍貴智慧資產獲得最周延妥善的保存,並廣為各界應用。

據檔案局資料,國家檔案館機能與介面多元且複雜,新建工程採用有別於傳統的「先設計、後施工」或「設計加施工的統包」方式,而是融合兩種方式的優點的「二階段式統包」。

檔案局解釋,先招標第一階段建築師進行規劃、基本設計與都審定案,然後再招標進行第二階段統包建築師的細設及後續施工作業,統包進行時,第一階段建築師轉為細設的審查及工程監造單位。

檔案局說明,第一階段建築師可發揮其創意設計外觀與規劃機能,第二階段統包商可接續進行細部設計並整合技術及施工介面。

檔案局表示,日前說明會是進行第一階段技術服務採購案的招標說明,主要目的是向國內外建築師說明國家檔案館功能需求及招標資訊,期盼建築界先進能發揮創意,踴躍參加競圖。(編輯:黃國倫)107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