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商CIP攻離岸風電 邀壽險資金當股東

2018/3/13 18:29(3/13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3日電)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天跟台灣人壽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台灣人壽旗下的資金,有望加入投資台灣離岸風電。CIP根據國外經驗推估,投報率有望上看10%。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前進台灣離岸風電市場,今天與台灣人壽簽訂合作備忘錄(MOU),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台灣人壽未來有意願和CIP合資台灣離岸風場公司,成為現階段CIP爭取遴選風場彰芳、西島的股東。

政府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將達到3GW,目前開放開發商申請風場進行遴選,CIP申請彰化外海彰芳、西島兩個風場,總裝置容量780MW。

CIP台灣區董事長艾卓儒(Anders Eldrup)致詞時表示,丹麥所追求就是能源自主跟創造產業,減少仰賴進口能源,丹麥之所以擁有離岸風電最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是因為丹麥比其他國家都開始得早。

艾卓儒表示,丹麥成功的趨勢同時也在台灣看到,台灣因為政府支持,發展離岸風電已經領先亞太區域。不僅CIP擁有世界超過30家的退休金支持,今天也有台灣人壽,以及台灣在地人壽等資金將進入台灣的離岸風場投資。

艾卓儒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由壽險基金投資離岸風電大約會有8%至10%的報酬率。侯奕愷表示,目前包括跟中鋼合作的中能風場,平均每個風場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700億元至800億元,總投資金額為2100億元至2400億元;目前設定是8%至10%的報酬率,回收年限為10年。

至於未來台灣人壽會持有多少股權,侯奕愷說明,整個離岸風電發展風險最高階段,是風機及風場建置過程;未來可能比照中能風場方式,跟中鋼、三菱重工DGA等合作模式,釋出股權比例暫不設限。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則指出,跟CIP簽訂MOU,主要是響應台灣政府五加二政策。期待能夠帶動國內綠能產業的升級,未來也會積極參與離岸風電的投資與融資,不排除再跟其他離岸風電業者合作。(編輯:陳永昌)107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