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四燃料棒運美國 前廠長:不可能回本

2018/3/17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7日電)台電要把核四1744束核燃料棒運回美國拆解,並伺機轉售,前核四廠長王伯輝說,國際上很少有這種案例,就算真的全數轉售成功,想要回本根本不可能;台電說,依立法院決議處理。

台電公司要把核四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廠內的1744束核燃料棒,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輸出;未來不但可望減少人力,一年並可減少約一億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根據台電規劃,核燃料棒共規劃3個階段,運送、拆解及再利用,目前確認將由原廠全球核燃料公司(Global Nuclear Fuel-Americas, LLC)進行運送跟拆解,並進行異地保存,未來找到合適的買家後,就可以轉售。今年6月將運出第一批核燃料棒80束,9月將再輸出120束。

而核燃料棒完成拆解後,具有再利用的可能,屆時將尋找國外買家,期待創造資產最大價值。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聽到這個消息,很多電廠的老同事、老長官都痛心疾首,不認同這種做法,燃料送出去有何用,為何不多放一陣子,只要好好保存,並不會有外洩問題,現在要送到美國處理,就算拆解、轉售成功,也賣不了多少錢,別說要賺錢,連回本都不可能。

王伯輝表示,全新的燃料棒買來用都沒有用,就要拿去拆解轉售,就算在國際上也都很少見,雖然可省去維護費用,但運送要成本、處理拆解也要成本,賣不賣得掉更是問號,這樣的決定就是浪費納稅人的錢罷了。

王伯輝指出,不管是台電公司或經濟部,決定運回美國處理轉售前,應徵詢專家意見,而非有政治考量,一昧只為了非核家園口號,就斷然決定讓全新的燃料棒就這樣浪費掉了。

對於王伯輝的說法,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核四燃料棒外運問題,106年立法院就有決議,要求109年前燃料棒一定要外運,2025非核家園是國家政策,燃料棒勢必得處理,台電會依照立院決議辦理,且燃料棒越早處理,就能有越多時間找到好買家轉售,尋求最大價值。(編輯:張均懋)107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