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 朝野立委籲評估影響提前因應

2018/3/23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台北23日電)美中貿易開戰,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今天說,政府應仔細評估會造成多大影響;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台灣必須與美國爭取某些項目是否能夠豁免,但不容易。

美國總統川普於8日宣布,15天後將對鋼鋁進口商品分別課徵25%與10%關稅,這項措施將於23日正式生效。加拿大與墨西哥因為與美國正在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得以豁免,美國在安全和貿易上的夥伴也能進行談判爭取豁免。

何欣純向中央社記者說,這對台灣貿易利益一定會受影響,有這麼多台商在中國投資,有很多商品銷往美國,一定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政府應仔細評估到底受多大影響。

何欣純說,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正在美國交涉,必須提供更精準的評估、數據,去說服美國「我們絕對是跟中國不一樣的貿易行為」,但不諱言,台灣一定多少會受影響。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表示,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連帶台灣也會受害,因為台灣貿易有40%出口到中國大陸與香港,在大陸加工之後又銷到美國與歐盟,這將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曾銘宗說,台灣的出口必須分散市場,這很困難且緩不濟急;他認為,台灣必須與美國談,爭取某些項目是否能夠豁免,但這不容易。

時代力量則發布聲明表示,時代力量支持對等、互惠、公平的自由貿易,但也了解這波對中國的制裁,對台灣經濟的傷害,政府應有具體作為,不該以制裁項目與幅度的詳細清單尚未出爐,所以影響仍待評估,「這只是藉口」,合理作法是在事前就作沙盤推演,並推估最壞劇本。

時代力量呼籲,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終端產品銷美企業的衝擊、經濟成長的損害等,都應做好評估和細部研究,應儘快向國人報告,並提供相關企業可行的避險措施和損害控管;更重要的是,若台灣經濟下滑超出預期,政府要能夠平穩股匯市。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全民可藉由這次危機,驗收政府長期親美政策,是否能為台灣爭取到部分項目的豁免,這也是當前政府必須立即去做的,畢竟台灣內需市場過小,不可能像美、中兩大國一樣,可以承受並對抗這樣的衝擊。另外政府也必須提前因應,美中貿易戰重挫股匯市的可能,減少台灣產業界的衝擊。(編輯:張均懋)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