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院:美中貿易戰恐引發匯率戰

2018/3/26 11:50(3/26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6日電)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台經院預估,台灣電子股對外資的吸引力恐下滑,且貿易戰恐引發全球匯率大戰,美元將走強,至於日圓恐成為各國匯率大戰下夾殺的對象,日圓匯率波動將加劇。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2月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營業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製造業由上揚轉為下跌;服務業結束連續2個月上升後轉為下滑;營建業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走升的態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2月製造業的下滑「是正常反應,不值得太過憂慮」,主要反映春節季節性因素,加上去年基期較高;服務業主要受到金融市場波動,美股下跌的影響,營建業則反映2月工作天數較少以及在建工程耽誤。

同時,台經院提醒,美中貿易大戰是影響景氣的重要變數。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大戰的產品清單仍待協商,但目前瀰漫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而中國大陸占台灣出口40%,是台灣最大市場,且美中貿易戰目標瞄準占台灣出口33%的電子零組件,因此,台灣須對美中貿易大戰高度戒備。

孫明德指出,美中貿易戰觀察重點包含,首先、對相關廠商營運的影響;其次、台廠如何因應,如可能赴美投資或回台投資;第三、中國大陸的反制報復行動,包含中國拋售美債、中國大陸美商營運是否受到干擾。

至於在金融市場方面,孫明德表示,外資對台股的投資重點為電子以及金融兩大族群,尤其,台積電以及蘋概股都是外資在台股主要投資標的,而美中貿易大戰若瞄準電子股,可能影響外資對電子股的興趣,不排除外資逢高減碼電子股,但是金融族群可能受到青睞,主因美國升息,根據台經院預估央行可能9月升息,金融股將因此受惠。

另外,美中貿易大戰也可能引發匯率大戰,台經院指出,為利外貿,各國無不希望匯率可以低一點,而美中貿易大戰若開打,資金可能轉進美元避險,加上美元去年表現相對弱勢,且美國正推行減稅,種種因素都將支撐美元走強。

至於日圓方面,孫明德表示,日圓可能成為各國匯率大戰下夾殺的對象,可能因為國際資金的移動而上上下下,而台灣民眾買日圓主要是為了觀光旅遊需求,可能影響民眾的觀光旅遊支出。

至於新台幣,台經院分析,楊金龍就任央行總裁後,新台幣近期表現平穩,新台幣未來走向要看美中貿易大戰後續動向,若貿易大戰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新台幣匯率則有望在30元附近震盪,若貿易大戰轉趨激烈,則新台幣匯率波動恐加劇。

同時,孫明德認為,日本以及俄羅斯雖對美中貿易大戰採取反制動作,但台灣受到的負面影響不大,至於東南亞以及南韓可望成為貿易戰下的漁翁,兩大市場廠商將可躲在一旁賣東西,坐收漁翁之利。(編輯:張均懋)107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