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GDP預測 元大寶華上修至2.4%

2018/3/28 11:20(3/28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8日電)元大寶華綜經院今天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並上修CPI上漲率預測為1.3%。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短期經濟數據不錯,但因為國際不確定因素仍多,因此正處於「亂流型」經濟。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2018年台灣經濟預測第一季更新記者會,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4%,較前一季的預測值2.2%增加0.2個百分點;並預測各季成長率分別為2.89%、2.87%、2.07%、1.86%,呈現逐季下滑趨勢。

另外,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以及菸稅調漲導致菸價調漲、電價上漲等因素帶動,綜經院也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預測至1.3%,並預測各季上漲率為1.64%、1.36%、1.29%、0.9%。

梁國源表示,國際經濟數據非常不錯,台灣短期經濟數據也表現很好,且今年政府可望擴大公共投資,有望促進民間消費,因此上修經濟成長率估值。但國際經濟情勢檯面下「暗潮洶湧」,政策面的變數很大,台灣很容易受到擾動,因此下半年經濟成長能見度不夠明朗。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梁國源表示,現在外界聚焦在美國提出課徵關稅的品項,但他認為應該提高層次來看,中美貿易戰的起源,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對現存的國際經貿體制感到不平,因而想打破現狀,但弔詭的是,其實目前的國際經貿體制,是二戰後由美國一手打造出來的。

梁國源說,現在川普想要打破現狀,不再尋求多邊協商架構,而是希望透過雙邊談判來建立貿易機制,對台灣非常不利,因為台灣的外交處境,要加入多邊協商架構都很困難,現在若其他國家效法美國,台灣恐陷入麻煩的境界。

美國商務部官員來台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並指出台灣半導體業是重要盟友,對此梁國源表示,應是美方為了爭取更多向中國談判的空間與籌碼。他強調,中國國力日漸強大,且隨時對台灣出招,「時間已不在台灣這邊」,政府更應妥為因應。(編輯:趙蔚蘭) 107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