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振內需 孫明德:要像王永慶賣米掌握供需

2018/3/28 2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提振內需要像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賣米一樣,知道客人米缸何時沒米,例如企業大發獎金時,房市通常比較好。

孫明德今天在中信房屋第1季宅指數記者會指出,不論是房地產業者賣房,還是金融業從業人員推出的理財規劃,都應主動掌握客戶實際的需求。

他直言,台灣人喜歡去日本旅遊,喜歡的程度遠高於去花東、屏東,其實去日本沖繩旅遊,當地的消費水準某個程度來看比台灣還要低,當然有吸引力。不過,近來日圓有升值跡象,或許會暫時降低國人到日本旅遊的意願。

提到台灣的內需市場,他認為,台灣在海外有60萬具消費能力的台幹,卻也約有60萬收入較低的外勞在台灣,這樣對台灣內需市場恐怕不太好。

提到供需,他以日前的衛生紙醞釀調漲風波為例,他說,衛生紙醞釀漲價消息,造成民眾提前搶購,自己在大賣場親眼目睹,銷售區架上沒衛生紙,但收銀員旁擺著一箱箱衛生紙,只要一打開,馬上賣完,大人、小孩都提著一大串衛生紙,簡直把一年份量都買回去了。

他指出,有人開賓士車搶購衛生紙,到底划不划算值得商榷,就算買回家囤積,以台灣房價來看,用高價的房子囤積便宜的衛生紙,坪效也有問題。民眾搶購1年份的衛生紙,衛生紙製造商未來一年還要做什麼?這樣的結果只有大賣場受惠,不但可以趁機促銷衛生紙,消費者也極可能順便購買其他商品。

他說,2月農曆新年期間餐旅業表現較佳,上班天數少,製造業往下,台股表現不佳,證券業也跟著不理想,但展望未來半年,製造業當中以資通訊產業較看好,服務業則以金融業較有表現機會。

他認為,去年是國際的大投資年,韓國依然大舉投資,擴充產業的未來實力,但台灣卻未能像韓國一樣把握機會,有點可惜。(編輯:黃國倫)107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