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節影響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亮藍燈

2018/3/29 1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9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受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亮代表衰退的藍燈,為去年下半年來首見。如果排除春節因素,製造業景氣仍持續擴張中。

台經院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的13.75分下滑4.72分為2月的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為自民國106年6月以來再次出現藍燈。

台經院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持續活絡,但受春節因素影響,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轉差,出口、外銷訂單、工業生產指數都由1月雙位數成長轉為負成長,使製造業廠商對當月看法轉為保守。

不過,台經院說,這不能判斷製造業景氣表現轉差,主要還是受2月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影響。如果排除春節因素,就今年前兩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

台經院說,去年外需表現暢旺,今年國內出口恐難維持去年強勁表現,加上近期全球貿易摩擦不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仍需多觀察。

就細部產業看,電子零組件方面,台經院表示,半導體受傳統淡季效應發酵、工作天數減少、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匯率變動因素影響,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2月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但隨時序將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庫存調整已接近尾聲,預計第2季中旬過後始呈現逐步回升態勢。

另外,台經院說,手持行動裝置、虛擬實境裝置生產續減,光學元件因客戶訂單縮減致產量下滑,加上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2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製造業景氣燈號主要就民生、石化橡膠、金屬機械、電子電機、運輸等製造業產業的需求、經營環境、售價、成本以及原物料投入進行評分,依信號值,紅燈代表繁榮;黃紅燈代表揚升;綠燈代表持平;黃藍燈代表低迷;藍燈代表衰退。(編輯:李明宗)107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