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放寬市場准入 中信銀:對台資銀行有利

2018/4/10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博鰲論壇中宣示,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及大規模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金融業認為對台資銀行有利,汽車業則評估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習近平表示,中國大陸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包括去年底宣布放寬的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參股限制今年要確保落實,同時加快保險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中國大陸的業務範圍。

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總經理陳佳文表示,過去5年外資銀行在中國大陸的市占率自1.9%降至1%,當地市場是否真的開放恐怕引發其他國家不小的壓力,因此這次開放若能提高外資持有當地金融機構股權上限,對進入市場較晚的台資銀行是利多。

陳佳文認為,台資銀行不但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比其他外資銀行晚,且只能一步一腳印地設子行、分行、支行,擴張版圖的速度明顯較慢,若可以購併、入股代替自身成長,雖然當地市場競爭激烈,但仍屬於相對利多。

至於汽車進口關稅降低,對於在中國大陸有投資的業者則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汽車業者分析,中國大陸的汽車市場已經進入成熟期,不但主要外資品牌都已經與當地企業設立合資廠,自主品牌例如比亞迪(BYD)也都發展具有相當規模。

汽車業者強調,若早10年在中國大陸汽車產業尚未茁壯,降低進口車關稅確實對本土企業造成不小壓力,但至今幾乎所有國際品牌都在中國大陸設有組裝廠,同一品牌在市場考量下,不一定會以進口策略取代國產,降低關稅實質效益不大。(編輯:楊玫寧)107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