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鮮人想赴海外工作 逾5成具碩博士學歷

2018/4/16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6日電)菁英人才海外工作潮湧現,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分析,今年畢業且在104填有履歷的新鮮人中,有3500多位希望赴海外工作,其中逾5成具碩博士學歷,外派地點以中國為首選。

若按學校分析,28%有意到海外工作的新鮮人來自「台政清交成」五大名校,依序是:台大7.7%、成大6.4%、交大4.9%、政大4.4%、清大4.4%;五大名校按科系分析,有34%來自工程、32%來自商管。至於五大名校心向海外的地區,仍以中國為主(以上海占比最高),其次是美加地區、以及東南亞(以新加坡占比最高)。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陳嵩榮分析,已開始找工作的「早鳥新鮮人」,普遍集中於國立大學,隨著畢業求職旺季來臨,整體新鮮人海外工作意向將更完整而清楚;趨勢上,新世代對職場已漸無國界之分,若菁英人才蜂擁到海外,而外國專業人才引進數量不足,可能加深企業人才短缺壓力,影響世代交替。

不過陳嵩榮表示,海外工作常見誘因不外乎,見多識廣、累積人脈網絡、薪資較佳、轉職面試機會多,及薪資及職級提升的前景高。但新鮮人夢想擁有更高薪資與更大舞台的同時,仍需注意海外當地的聘用方式、薪酬津貼配套、當地物價、房租、所得稅率、以及匯率等。

以中國為例,隨著企業用人多元化,已有愈來愈多企業採用當地僱用(local hire),不但有「五險一金」的自付成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基金),也不再享有外派的返台機票或住宿交通等津貼。

陳嵩榮說,中國一線城市如上海的房租,甚至已超越台北,其中靜安、長寧、黃浦等區,光是一房月租金市6500元人民幣起跳(約合新台幣3萬元),質樸型一人房約3000至4500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萬4千元),生活費用負擔壓力其實也相當大,新鮮人到海外求職,這些面向都必須考慮進去。(編輯:趙蔚蘭)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