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提高環評及都委會效率 避免投資卡關

2018/4/17 20:35(4/17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已特別要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內政部提高環境影響評估、都委會效率,讓企業投資不會卡住,並讓企業事先知道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才有辦法計算並投資。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晚間舉辦交接典禮,由卸任理事長許勝雄交接給新任理事長、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賴清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與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與會。

賴清德表示,感謝許勝雄過去帶領全國超過10萬家公司認真拚經濟,是產業領航者;不管是長期照顧、能源或產業政策,不時對政府政策提出針砭,更年年提出白皮書,讓政府政策更契合企業界需要。

賴清德也恭喜王文淵眾望所歸,近期台塑四寶總獲利佳,還將獲利分享給員工,甚至捐5塊地給高雄市政府,希望未來政府能與民間企業持續合作,共同進步。

賴清德說,拚經濟是總統蔡英文優先工作,上任後提新經濟3大方向,分別是「5+2產業創新」、「8年(新台幣)80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及「新南向」。

新南向部分,他說,不諱言中國大陸是台灣重要市場,但礙於國際局勢,台灣不得不尋找新發展,使經貿範圍更寬廣。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在蔡總統領導下,具體推動幾項重大政策,分別是「解決5缺(缺地、缺才、缺工、缺電、缺水)」、「加薪」、「稅制合理化」及「鬆綁法令」。

5缺部分,賴清德表示,他主持投資專案會議,讓水、電、土地、人力與人才不虞匱乏,也解決一例一休問題,讓勞動市場更彈性,資方、勞方共同合作拚經濟。

他說,已特別要求環保署及內政部,分別提高環評、都市計畫委員會效率,讓企業投資案不會卡這麼久,並事先讓企業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才有辦法計算並投資。

加薪部分,賴清德表示,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全國5成以上企業有加薪,讓民眾收入增加;收入增加了,自然消費就會增加;稅制合理化部分,立法院已三讀通過,讓稅負更合理、受薪階級稅金減少。

鬆綁法令方面,曾任立法委員的賴清德說,他在立法院特別有感受,幾十年來許多部會會根據單一事件就做出函示,但函示往往超出母法授權,緊緊綁住企業發展空間。台灣是小國,也是好國,在激烈國際競爭中只能更機動、更彈性,鬆綁法令是必走路線之一。(編輯:李明宗)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