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部新SBIR方案 雙管齊下扶植新創

2018/4/18 19:40(4/18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8日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去年推出新一代SBIR方案,其中創業型SBIR以海選方式選出60家潛力業者,除提供獎金外,還有產業出身「導師」輔導進行、修正計畫,雙管齊下扶植新創產業。

中企處今天舉辦記者會,邀集第一屆「新一代SBIR」方案獲選廠商現身說法,中企處處長吳明機表示,最近大家都對中國大陸提出的對台31項措施感到憂心,雖然台灣政府補助無法像大陸那麼大手筆,但在包括智慧財產權、產業環境及零組件取得等整體環境上,台灣創業環境還是有一定優勢,希望各界對台灣創業環境要有信心。

曾赴美唸書、並在矽谷工作過的三遞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少淳就說,矽谷就像是創業的叢林,環境開放、規則清楚,但相對來說不容易得到政府協助,必須完全靠自己打拚,回到台灣創業後,本來雖沒有申請政府補助的打算,但發現新一代SBIR還有輔導機制,透過業界專家的協助,得到不少實用的建議。

此外,三遞公司研發將3D列印應用於矽膠產品技術,有硬體零組件需求,盧少淳發現,台灣製造業資源豐富,無論什麼規格零件都能輕鬆取得,不像在美國可能等了好幾天才收到貨,結果發現規格錯誤,又得再等上好幾天,也算是台灣產業環境的優勢。

中企處從辦理SBIR計畫已邁入20年,去年開始推動新一代SBIR方案,包括創業型SBIR及創新型SBIR,其中創業型SBIR分為創意海選、創新擇優、創業拔尖等3階段,去年共收到1289件計畫申請,第一階段審查選出59件創新獎助計畫,各提供新台幣60萬元獎金,並由專家輔導發展概念,撰寫營運規劃書,申請進入第二階段者,可獲最高200萬元補助,後續將視商業化程度及是否獲創投投資等條件,篩選可進入第三階段者,並再提供最高300萬元補助。

創新型SBIR計畫則由中企處針對產業需求及政策發展方向擬定主題、徵求業者提案,中企處今年提出首個主題「擴大行動支付普及應用服務」,至4月13日已徵得28案,後續將再就5+2產業創新等範圍出題。

今年度的創業型SBIR計畫預計將在5月8日啟動,吳明機表示,今年將採取網路報名方式,以避免像去年報名踴躍,截止日來不及完成收件工作的狀況發生,相關訊息將於中企處官網、粉絲團及SBIR官網公告,有興趣的新創業者可密切關注。(編輯:楊凱翔)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