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鼓勵台商布局全球 絕不能錯過非洲

2018/4/18 19:51(4/18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墨巴本18日電)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與台商代表座談。她以美中貿易對峙情況為例指出,政府一直推動台灣貿易與生產基地多元化發展,鼓勵台商布局全球,而布局全球絕對不能錯過非洲。

蔡總統17日到21日拜訪史瓦濟蘭,全程5天,在史瓦濟蘭停留4天3夜;在史瓦濟蘭停留的第二天,蔡總統行程滿檔,中午與非洲南部地區台商代表座談餐敘。

來自南非的台商代表游萬豐致歡迎詞時提到,歡迎「陳總統」;旁人連忙提醒,是「蔡總統」。

游萬豐有些不好意思,趕快改口稱蔡總統,感謝蔡總統在國政繁忙之際率團出訪,並與南部非洲的台商代表座談;今天出席台商來自莫三比克、史瓦濟蘭、南非、賴索托等國家。

蔡總統致詞時,稱與會者是「在非洲很勇敢的台商朋友們」。她說,大家在非洲不僅替自己的企業打拚,也是替台灣打拚,「謝謝各位讓台灣的影響力可以深入非洲」,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她提到,今天有多位政府機關首長也在,相信台商們都認得這幾位首長,「如果不認得的話,我們需要檢討」。

蔡總統說,安排座談會目的之一是要了解大家在非洲投資遇到的問題,以及政府可以如何幫忙解決。

她說,全球經貿環境一直在改變,「最近我們看到美中貿易對峙的狀況,所以,我們一直推動台灣貿易與生產基地的多元化發展」;在產業雙向投資與合作過程,不只企業可以強化本身競爭力,也能與世界各國建立更緊密關係,所以鼓勵台商布局全球,而布局全球絕對不能錯過非洲。

蔡總統提到,非洲基礎設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民生用品也有廣大需求,這些是台灣企業擅長項目,這樣具有高度成長潛力的市場,值得台灣企業用心經營。

蔡總統強調,台灣企業確實應來非洲看看,政府會強化官方與非官方駐外單位的能量,繼續支持台商開拓非洲市場,台灣在非洲雖然邦交國有限,但透過非官方組織還是大有可為。

另外,她說,今天座談的另一個目的,是希望與大家分享國內經濟發展狀況,與新的投資機會,政府這2年來努力有初步成效,台灣經濟逐漸擺脫沉悶與停滯,經濟成長率連續2年成長都超過預期,去年出口總額是歷年來的次高,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政府透過五加二計畫為產業提供升級轉型題材,今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加速啟動,內需市場是一股拉抬的動能。

蔡總統說,政府設立招商單一窗口,一條龍為大家解決對台投資的問題,歡迎台商回來設置研發或生產據點,讓台灣的市場與人才,做為大家前進全球的後盾。(編輯:陳永昌)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