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司法欲刪法人董事 學者:早就該廢除

2018/4/19 1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9日電)立法院經委會今天召開公司法修法公聽會,與會專家學者多表示,大多數的國家都沒有法人董事,且對公司治理有非常不良的影響,也未吸引更多外資,「早就該廢除了」。

受邀出席的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表示,目前使用到法人董事的公司數有2萬7000家,政府則有31家,針對這一條條文,經濟部開過大型公聽會討論,討論的結果,各界尤其工商界普遍認為茲事體大,建議維持現行條文,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午也說傾向維持現行條文。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下午召開「公司法修正草案」公聽會,與會專家學者多聚焦在刪除法人董事、過半股東可自行召開臨時股東會等相關內容,且有不少學者專家,支持刪除公司法第27條法人董事條款。

台灣史上最高層級的吹哨人、永豐金前財務長暨銀行總經理張晉源表示,廢除法人董事,會影響投資意願嗎?檢視了包括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台商喜歡投資的中國、資本主義的發源地英國,加上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都沒有法人董事的設計,顯然法人董事沒有讓台灣的經濟進步。

他指出,法人股東代表人得當選董事或監察人,股東選出來法人代表人董事是自然人,卻被沒有當選的法人股東隨時改派是很不合理的事情,讓沒有當選的法人同時控制好幾個代表人,就像是法人「長了好幾個頭、戴了好幾頂帽子」,應該稱為「法怪」而非法人。

東吳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洪令家也說,大多數的國家都沒有法人董事,唯獨台灣這麼特別,有法人董事卻沒有吸引全世界的投資進來,一旦去除法人董事台灣的公司就會倒?不相信會發生這樣的事。

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執行董事司徒嘉恒更直言,法人董事早就該廢除了,這是台灣獨有的制度,這制度對公司治理有非常不良的影響,理由是因為這可以允許指派代表人的股東,可以繞過股東會的民主程序,去任意的抽換。

此外,這次公司法修法,行政院所提出的版本明定,「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有立委憂心恐會出現「假外資、真陸資」買光台灣公司,引發國安疑慮。

但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副理事長駱秉寬在公聽會中表示,台灣公司被外資拿走,這是多慮了,不會發生的,如果真的發生,若是對這公司有利,也不能反對;且外資是一群的外資,單獨外資是無法擁有50%的股份,像台積電市值新台幣6兆,如果要持股過半,起碼要準備3兆,這可能發生嗎?(編輯:林孟汝)107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