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當頭 紐時:全球經濟危機四伏

2018/4/20 0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全球經濟雖呈現一片榮景,各國財經官員卻憂心忡忡。紐約時報指出,除了貿易戰令人憂慮,全球金融失衡也值得關注,多國債台高築、利率偏低,恐難以應對經濟衰退。

當前全球幾乎每個主要地區經濟都強勁成長,呈現10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但本週齊聚華府參加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B)春季會議的各國財經高層官員,卻難掩悲觀,接連提出警告。

IMF本週發表最新預測,指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9%,表現不俗。IMF首席經濟學家歐布思費爾(Maurice Obstfeld)卻說「好時光持續不了多久」;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形容,全球經濟看似光明,「卻隱然可見烏雲」。

財經高層的保守,與當前洋溢樂觀氣氛的金融市場形成強烈對比。報導指出,若深入觀察全球經濟,就知道官員並非杞人憂天。

世界經濟面臨的首要威脅,當屬隨時可能爆發的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雖宣稱貿易戰「很容易打贏」,全球財經高層卻不這麼認為,他們預期川普政府威脅加徵關稅,可能導致多國反擊,打亂企業供應鏈,使全球商貿一蹶不振。

其次,全球財經高層認為,金融失衡與風險接連浮現,恐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或使不景氣更嚴重。

多年來,德國、日本和中國等國享有經常帳順差,意味這些國家實際上向世界其他地區輸出資本;美國、英國等國則長期面對經常帳逆差。這種型態間接造成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10年歐元區危機,IMF預估,全球金融失衡將在未來兩年持續惡化。

過去一段期間,全球經濟穩定且繁榮,但一些主要經濟體沒有把握機會償還債務,還反其道而行,美國公共債務不斷增加,中國民間債務也居高不下。一旦經濟衰退,政府以增加公共開支因應的空間恐將縮小。

此外,全球金融海嘯爆發10年後,已開發國家的政策利率仍普遍偏低。美國目前基準利率為1.5%至1.75%,遠低於上一波經濟衰退前的5.25%;歐元區甚至還未脫離零利率政策。

報導指出,若景氣真的變差,這些國家的央行和財政部門恐怕沒有多少彈藥抵抗經濟衰退。(編輯:屈享平)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