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5G搶商轉 業者:搶快絕非重點

2018/4/20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全球各國展開5G商用時程較勁,但電信業者認為,5G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預期,5G依賴4G提供全面涵蓋的時間還會很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預估5G到2021年才比較有生態圈成形。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辦「電信與媒體如何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的未來研討會」,邀請5大電信業針對「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重要議題」討論,業者分享焦點聚焦5G未來應用。

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期間,南韓電信商KT攜手三星、英特爾(Intel)展示全球第一個5G實際應用;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也展開一系列5G布建措施;美國和中國大陸在5G上的競賽,更是不容其他對手超前。

全球各國展開5G商用時程較勁,林國豐今天在論壇上表示,3G時代第一個開台的是日本Docomo,全球4G第一個開台是在瑞典,「但誰記得?」,意即5G商轉是否能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

賴弦五指出,預估5G到2021年才比較有生態圈成形,除了晶片技術發展外,終端設備可能還不夠便宜。

林國豐說,5G實例的展示越來越多,但商業模式還在探索,發展動能尚不明顯,目前5G網路建設推動力來自競爭,國與國、業者與業者的競爭。預期5G依賴4G提供全面涵蓋的時間會很長,且共同建構跨域跨業生態鏈是5G、物聯網的關鍵。

賴弦五指出,5G時代,有些觀念要重新思考,第一,5G重要的發展基礎就是「大頻寬」,希望政府能一次性釋出乾淨頻譜;且希望頻率使用費改為徵收頻率管理成本,台灣產業不能光從競爭角度,要有競爭,也要有合作,包括基站共構、彈性頻譜共享。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郭文忠回應,目前正在研議頻譜釋出規劃,會考慮在高頻段的頻率使用費更多一點折扣,認為5G的關鍵在於應用,不只是頻寬加大而已。觀察AI目前發展更快速,自駕車、智慧助理也都需要AI。(編輯:蘇志宗)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