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麥寮擬轉型燃氣電廠 陳寶郎:政策要明確

2018/4/20 20:47(4/20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日電)台塑麥寮電廠擬砸千億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今天說,,政府的「遊戲規則要訂出來」,政策要明確,不然沒人敢投資外,也面臨接收站用地取得問題。

現代財經基金會今天舉行新能源政策展望高層論壇,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台塑石化公司董事長陳寶郎等人出席並提出建議,論壇由基金會董事長黃輝珍、副董事長李伸一主持,會後將整理建議內容,提供給政府及立法院參考。

全球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政府也積極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提升為50%。

陳寶郎表示,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政府新能源政策立意良善,但不管是風力或太陽能電力都會受到先天阻礙,不能做為基載力,還會碰到用地取得、兼顧環境,及目前社會氛圍希望電價不漲等問題,加上產業要求供電穩定,短期單靠風能、太陽能要取代核能有難度,被迫走向天然氣發電。

不過,陳寶郎指出,天然氣大多都得靠進口,且輸送過程有很大風險,加上可能碰到颱風造成的威脅,以麥寮港來說,因為風速太大,連續5天船隻不能進出,導致「原料進不來、產品出不去」的情形,因此政府要求中油把儲槽現行天然安全存量天數從7天提高到14天,但蓋儲槽要有錢、有地,還要有時間,要在2025年完成,困難重重。

他說,因為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污問題,燃煤電廠最近被打得「稀哩嘩啦」,但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其中台灣電力產生的PM2.5占比不到3%,但境外移入卻占27%,交通產生的PM2.5更高達38%,如果只是針對電廠做減量盤點,對解決空污問題幫助非常有限。

陳寶郎表示,台塑麥寮電廠與台電的供電合約2024年結束,將配合政府政策,朝轉型天然氣發電廠規劃,但政府政策要明確,「遊戲規則要訂出來」,現在電業法第一期開放綠能自由化,再生能源可以賣給任何人,天然氣發電可否比照辦理?若只能賣給台電,也要先簽好合約,輸配電、電網問題也須台電協調修正。

台塑企業已與雲林縣政府、能源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投資興建天然氣發電廠。陳寶郎說,依據規劃,擬興建2部90萬瓩天然氣發電機組,要在麥寮港南碼頭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也要和工業局協商,目前仍以2025年商轉為目標,但環評及當地民眾是否同意仍是最大變數,盼政府全力支持。

中油董事長戴謙則認為,要發展天然氣發電,勢必得建造儲槽,中油正準備建造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藻礁等環境問題,只能縮減到37公頃,這是中油「退無可退」的替代方案,他跟環團保證,這些藻礁會有認養機制,並會參詢專家學者意見,達到保護環境目標。

對於天然氣事業法將安全存量由7天提高為14天,戴謙表示,這對業界實在窒礙難行,建議可修正為「存量下限天數」。(編輯:許雅靜)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