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興遭封殺 在美耕耘成果恐化為泡影

2018/4/21 0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過去5年,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不畏華府政界質疑,智慧型手機事業在美經營得有聲有色。如今面對美國封殺,中興耕耘成果岌岌可危,恐被迫調整採購策略和市場定位。

美中貿易摩擦加劇之際,美國政府本週向被控違反制裁規定的中興開刀,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中興隨後指出,這項禁令「嚴重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將使中興「立即進入休克狀態」。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在電信領域提防中國廠商已久,早在2012年,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便調查中興和規模更大、知名度更高的華為,並以國安風險為由,建議美國電信商構建行動網路時,不要使用這兩家廠商的設備。

和華為相比,公開上市且財務透明的中興獲得美方較佳待遇。除了培養與美國電信業的關係,中興也在美國設立5座研發中心,砸重金在華府遊說,並贊助休士頓火箭、紐約尼克、金州勇士等美國職籃NBA球隊。

5年來,華為與中興的耕耘成果截然不同。華為目前是美國以外幾乎所有地區的電信設備霸主,中興則在各方垂涎的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中興已是全美消費市場第4大智慧型手機廠商,2017年市占率倍增至11.2%,全年銷量達1900萬支,使美國成為中興智慧型手機的最大市場。

在中國本土市場,中興智慧型手機事業小得多,但也逐漸成為行動基地台、路由器等網路設備的重要供應商。在中國政府撐腰下,中興和華為正攜手發展5G行動通訊技術;美國政府也將5G視為重要競爭領域,並對半導體大廠高通(Qualcomm)寄予厚望。

國際貿易專家指出,美國對中興祭出的制裁牽連廣泛,中興未來恐無法取得高通半導體等關鍵硬體,也可能失去中興智慧型手機採用的作業系統Android。這對尚無可行替代方案的中興來說,無疑是重大打擊。

除了智慧型手機事業告急,中興的電信設備事業也亮起紅燈。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下令封殺,可能影響中興在全球製造和銷售產品的能力,進而幫助華為、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等競爭對手。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電信業分析師李裕生表示,中興若無法取得電信設備所需的美國廠商零件,將難以銷售產品,並在5G設備推出時保有競爭力。「如果美國真的執行禁令,我認為中興將遇到大麻煩。」(編輯:陳俊碩)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