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利差擴大 今年壽險獲利一大變數

2018/4/21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1日電)美國升息3至4次已是市場普遍共識,壽險業雖然喜迎升息利多,但新台幣升值不升息,卻又造成台美利差持續擴大,成為今年獲利的大變數。

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今年第1季獲利超過新台幣360億元,成為推動金融業獲利的最大動能,不過去年第1季新台幣匯率強升7%造成嚴重匯損記憶猶新,今年第1季新台幣升值幅度僅約2%,還在壽險業可控制範圍之內,加上資本市場表現亮眼,資本利得入袋也有效提振獲利表現。

對壽險業而言,今年獲利變數除了新台幣會不會續升,甚至挑戰28.5元的「彭淮南防線」,台美利差的持續擴大,也讓為保護海外投資部位的避險成本節節升高。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截至去年底,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4.4兆元,且因為海外投資報酬率遠高於國內投資,金額逐月提高,過去壽險業避險成本多以1%做為內部目標,今年壽險業者推估,要守住這個目標難度比去年還高。

壽險業最常用的外匯避險工具,包括換匯(Swap)、無本金遠期外匯交易(NDF)及一籃子貨幣避險;其中,最主要的Swap與台美利差息息相關,利差愈大、Swap的成本愈高,即使想改承作NDF,也會因為市場對匯率波動預期加深,成本也降不下來。

至於一籃子貨幣避險則是挑選3到5種跟新台幣走勢呈正相關的貨幣,例如韓元、星幣等等,以持有這些貨幣的債券、現金或透過這些貨幣的NDF進行避險,不過這與各壽險業內部對匯率的研判有關,可能出現操作虧損。

壽險業者指出,海外投資金額的規模讓避險成為必要配備,但台美利差持續擴大,讓最低成本的Swap成本墊高,若美國持續升息但台灣央行按兵不動,壽險業的成本壓力將愈來愈重。(編輯:鄭雪文)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