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澳生煤許可恐卡關 沈榮津:社會自有公評

2018/4/23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深澳電廠蓋好也可能拿不到生煤許可,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說,社會自有公評,除和社會持續溝通、釐清疑慮外,環保署到了一個階段應該會watch(關注)到這件事。

深澳電廠議題延燒,沈榮津今天下午率能源局、台電公司等單位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表示,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必然落實,但經濟發展就會有用電需求,國家跟產業都經不起缺電衝擊,政府必須做好長期穩定的電力規畫,會盡最大力量降低電廠對環境的影響,台電也必須按規畫配合落實。

沈榮津說,好的電力規劃必須綜合考量「能源安全」、「供電穩定」、「環境保護」、「價格合理」等四面向,雖然充滿挑戰,但經濟部有信心做到最佳化,取得平衡。在能源安全部分包括自主化及多元化,能源自主化要仰賴再生能源的推動,不用再從國外進口燃料,目標是2025年發電佔比達到20%;多元化部分,是燃氣跟燃煤等任何一種都不能輕言放棄,才能分散風險,預估2025年火力發電佔比達到80%,其中燃氣是50%。

沈榮津說,為達穩定供電,必須考慮發電機組裝置容量及總量夠不夠,也要探討電廠配置有沒有區域不平衡的問題,依照新增及除役機組規畫,108至114年可朝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努力。

他強調,2025年總裝置發電量雖然增加,卻因為用優質的煤、最佳防治設備、最佳效益機組,空污排放量可以減少35%。

沈榮津表示,提高環境保護措施,會把對供電價格的影響降至最低,既不會影響國民健康,也會讓大家都負擔得起電價,企業維持競爭力。

依台電近5年北部電力供需統計,平均用電量是889億度,發電量是755億度,平均一年南電北送是134億度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進一步指出,目前平均是缺134億度電,預估未來用電成長,到2025年可能再增加50億度缺口,即使加上深澳電廠都還不足以彌補缺口。

至於北部綠電發展跟推動節電措施能否補足缺口,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說,北部的日照不像中南部豐富,離岸風場也只有桃園新竹,且合計不到800mw(百萬瓦),目前北部能發展的是淺層地熱,但大屯山屬國家公園「一步都開發不了」。

台電重申,深澳改為興建燃氣電廠會遭遇腹地不足,海管鋪設困難、陸管鋪設經過人口稠密區等問題,且深澳電廠更新是效法設東京灣橫濱大都會區的磯子電廠,採用環保高效率超超臨界USC機組,發電效率提升7.7%、用煤量減少17.2%,大幅縮減開發範圍及機組規模,由80萬千瓦降為60萬千瓦外,也取消灰塘設置。

台電並引用環保署研究資料強調,境內部分的PM2.5貢獻,電力業佔比為4.5%至9.9%,低於交通的移動污染源(30%-37%),「火力發電非空污元凶」。

媒體提問,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參選人侯友宜表示,當選新北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深澳電廠生煤許可,未來深澳電廠蓋好生煤許可也可能卡關,沈榮津說,電是大家都要用的,不能用本位主義評估;如果一切都是依照規定、程序申請,禁發生煤許可「社會自有公評」,經濟部除持續溝通外,他認為,環保署未來也會watch(關注)到這個問題。(編輯:鄭雪文)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