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台股外資丟內資撿 散戶恐高點套牢

2018/4/24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4日電)央行公布3月M1B、M2,貨幣供給續呈「適度寬鬆」。反觀台股,3月散戶佔成交比重提高,外資卻賣超451億元,呈現「外資丟、內資撿」,對照台股近期大跌,散戶搶進恐套在高點。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3月金融情況,M1B年增率上升為5.46%,M2年增率下降為3.6%,續呈「黃金交叉」格局。其中M1B年增率上升,主因活期儲蓄存款成長增加;M2年增率下降,則因外匯存款與定期存款成長減緩所致。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每年1、2月常會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影響,貨幣供給情況震盪較大,因此會併同3月觀察。第一季M1B與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4.57%及3.6%,仍是處於「適度寬鬆」的情況。

在外匯存款方面,3月外匯存款餘額5兆7937億元,微增6億元並續創新高,吳懿娟指出,由於美國升息,民眾看好美元升值,因此持續增加美元資產的配置比重,另外包含企業資金的調度,也是導致外匯存款餘額創高的原因之一。

在台股方面,吳懿娟表示,3月散戶占台股成交比重達59.3%,較2月增加約5個百分點,且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也較2月減少221億元,顯見散戶投入股市意願仍強。但外資3月賣超台股達新台幣451億元,且4月至今也已賣超台股逾600億元,呈「外資丟、內資撿」局面,對照今日台股跌破年線,近期大舉進場買股的散戶,恐怕通通套在高點。

吳懿娟說,根據金管會資料,3月外資仍淨匯入6.58億美元,且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也由2月的1888億元增加至2053億元,顯見外資雖有賣超台股,但資金依然停留在帳上並未匯出,等待機會進場買股。至於4月目前看來,外資確實是有匯出,但還要觀察後續動向。

M1B、M2都是貨幣總計數,M1B因為包括活期儲蓄存款,所以可用來衡量民間資金活動力,作為景氣是否活絡的指標。M2則是廣義貨幣供給額的衡量數據,可用來推估資金是否有外流的動向。(編輯:楊凱翔)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