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鮮半島和平協議 金正恩經濟上成大贏家

2018/4/25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文金會將於27日登場,各界預期兩韓可望終結數十年敵對關係的心理升高。而受國際孤立、貧窮的北韓在朝鮮半島和平中獲得的經濟利益,將遠勝於晉身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南韓。

彭博報導,雙方若達協議,將可為文在寅所提連結兩韓「3個經濟帶」計畫開啟大門,並替南韓企業打開商機。但在經濟方面,南韓獲得的益處將有限,北韓料成最大贏家。

紐約韓國學會(Korea Society)會長、同時也是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前資深副總裁柏恩(Thomas Byrn)告訴彭博:「和平紅利將帶給北韓立即且龐大的益處,而不是南韓。這正是金正恩推動的原因。」

儘管兩韓關係出現融冰跡象,但雙方之間的正式和平條約和北韓對外開放經濟,仍面臨巨大的障礙。文在寅上週表示,峰會固然起了帶頭作用,但和金正恩達成非核化在內的協議將是一大挑戰。另外,幾週後可能和金正恩會面的川普,對於朝鮮半島的未來可能也有話要說。

南韓梅利茲證券(Meritz Securities)分析師在4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現在是想像兩韓統一,瞄準北韓商機的時候。北韓倘若開放,可望在交通、基礎建設、和電力設施等方面帶來投資商機。分析師還表示,統一也帶來北韓礦物資源的穩定供應。

在預期兩韓和平將帶來這類商機下,南韓若干公司股價近幾週來飆漲。然而,首爾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張亨秀(Zang Hyoungsoo,音譯)警告,一廂情願認為這些好處全將奉送給南韓太過天真。

張亨秀說:「北韓若被承認是一個正常國家,並具有外交關係,南韓企業將和中國及其他國家競爭取得基礎建設的商機。只要有國與國之間的邊界,南韓對於北韓經濟能做的有限。」

另一方面,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和彭博經濟學家希門尼茲(Justin Jimenez)撰文指出,短中期兩韓統一的可能性雖不大,但經濟誘因大。

他們表示:「北韓約2500萬人口,加上南韓人口5000萬左右,將創造一個規模接近德國的國家。由於北韓人口較年輕,將可以解決南韓人口結構的問題。」(譯者:劉淑琴/核稿:徐睿承)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