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 每座補助最高70萬

2018/4/25 17: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5日電)空污防制大作戰,經濟部今天表示,將由空污及石油基金分攤15.31億元,補助合法工廠用煤或重油為燃料的2090座工業鍋爐在108年底前改用天然氣,每座最高補助70萬元。

空氣污染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底宣示跨部會推動「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與地方政府全力改善空氣品質,其中除電力設施管制外,還包括鍋爐汰換、餐飲業油煙管制等,環境保護署也預計在民國109年7月1日,採不分規模及燃料類別方式,全面加嚴鍋爐排放標準。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長凌韻生今天下午表示,工業鍋爐改用低污染燃料,具有節省運輸成本、停用燃油相關設備減少維護費及電費、減少空污費支出、燃燒效率提升、簡化操作及節省成本、減少排放空氣污染物、友善民眾觀感等優點,因此經濟部已在4月19日發布「經濟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工業鍋爐改善作業要點」,由「中央提供資源、地方執行」,合力推動工業鍋爐改善。

他說,依環保署截至去年6月30日資料,全台約有5000多座工業鍋爐,扣除畜牧業、循環經濟等特殊任務的鍋爐,約有3820座工業鍋爐,這次將由空污基金及石油基金共同分攤補助新台幣15.31億元,優先推動鄰近天然氣減壓站或管線,使用煤或重油的2090座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其餘以輔導加裝空污防制設備等方式符合加嚴標準。

凌韻生指出,推動鍋爐汰換空污減量,以硫氧化物(SOx)預期減量成效推估相當於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3座機組的排放量;以氮氧化物(NOx)預期減量成效推估相當於減少一、二期柴油車5.8萬輛的排放量。

他表示,5月18日前各縣市政府向經濟部提案申請後,工業局約會花一個月時間審查,之後合法工廠就可依地方政府的公告內容申請,每座鍋爐申請廠內管線鋪設(20萬元)及鍋爐燃燒機更換(50萬元),最高可補助70萬元,且只要有施工合約書佐證,還可追溯至今年的元月1日,讓提早響應政府政策的業者也可獲得補助。

依環保署資料,工業鍋爐目前最多的是桃園市、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及雲林縣,為讓工廠業者了解,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科長王義基表示,將從4月26日起在北中南區辦理6場次的說明會,其中第一場在中和區公所舉辦的北部場,僅有90個名額,卻已經出現逾160業者報名的爆滿狀況,顯見業者都很有興趣。(編輯:林興盟)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