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搶搭AI潮流 智慧電表結合通訊及服務業

2018/4/27 11:36(4/27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7日電)人工智慧(AI)應用崛起,台電搭上潮流,初步規劃研究應用在節能及儲能上,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天表示,智慧電表蒐集的大數據,台電未來可進一步結合通訊及服務業發展。

台電公司今天舉辦「AI技術於電力系統營運之應用與挑戰論壇」,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致詞表示,富比世雜誌(Forbes)分析Google、微軟等世界知名軟體公司今年紛紛到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助台灣過去20、30年打下OEM、ODM產業基礎的優秀工程人才,他們能與新科技快速接軌;二則是台灣過去在硬體製造業累積的經驗。

吳政忠指出,Google、微軟都是做軟體的大公司,在下一波產業競爭中將有硬體的需求,而台灣過去主要發展硬體,缺乏軟體,AI崛起,不只是世界大型軟體公司的機會,也是台灣產業轉型創新很好的起跑點。

吳政忠表示,台電結合AI是非常正確的方向,他與台電最近也在研商AI在電力調度、大數據分析等應用,目前國內100多個工業區都已裝設高壓智慧電表,共2.4萬具,台電已與經濟部規劃,今年先做初步應用。智慧電表今年底也將裝設20萬具,明年達100萬具,蒐集的資料都是「寶貝」,可以做更多應用。

吳政忠期許,台電未來「不只是台電」,可以走出來跟通訊業、服務業結合。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也說,台電過去一直嘗試將AI應用在電廠中,如建立煤的履歷系統,已掌握各個鍋爐所需用煤,節省時間、掌握商機;而林口、大潭電廠的超超臨界機組都在利用AI技術做燃燒調校,AI技術在電力供應上看來能有更多應用。

此外,鍾炳利會中受訪指出,再生能源供電配比將在2025年達到20%,受陽光與風力等天氣因素影響大,利用AI技術結合氣象統計的大數據,結合儲能系統,可以將間歇性問題平滑化,穩定電力系統;在節能上,也能跟現有的需量反應制度結合,讓用戶隨時掌握可參與節電的時段。(編輯:林淑媛)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