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 能源局:與英德差不多

2018/4/27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今天表示,台灣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電是新台幣5.8498元,在北海建置離岸風電的英、德每度電分別是5.7246元、5.1156元,部分國家低到2.6元,是因基礎設施及供應鏈成熟。

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歐洲與東南亞等國家離岸風電每度只要2.6元,但台灣竟以2.3倍的6元採購,政府簡直把台灣當冤大頭。經濟部則表示,等到台灣熟悉地質,克服天災等條件,碼頭、海事工程能力都完備後,價格就可望慢慢下降。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洪宗熠、黃秀芳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政府高價採購離岸風電?國民黨正在阻礙新產業發展」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與會,說明政策,並澄清不實傳言。

蘇金勝表示,台灣離岸風電價格的躉購費率每度電是5.8498元,而在北海建置離岸風電的英、德兩國,躉購費率每度電分別是5.7246元、5.1156元,與台灣差不多。有部分國家低到2.6元,是因為相關基礎設施及供應面已經成熟。

蘇金勝說,離岸風電工程約有40%到60%都屬於海事工程,海事工程須依靠重件碼頭等水下基礎建設及船隻等,若從遠距離支援,勢必會增加運輸成本,因此必須倚靠就近港口,由本土產業供應,成本就會很低,但首先要扶植本土產業。

蘇金勝表示,離岸風電初期是要輔導國內產業,若每度電價格壓到這麼低,國內產業恐無法建立,所以必須有合理價格讓產業建置起來。當基礎設施、產業鏈建立起來,目標也是要降低價格,讓台灣的離岸風電可以跟國際競爭,讓產業走入國際,帶動國內綠能產業發展。過去太陽能光電的發展也是如此,實際成本會隨技術進步、產業鏈完整逐漸降低。


陳素月表示, 面對地球暖化、石油、燃煤等能源枯竭,以及空污嚴重問題,發展綠能產業刻不容緩,但台灣在綠能產業比歐洲慢十多年,技術不成熟、人才不足,必須仰賴國外。台灣很幸運有豐富的風力、太陽能等自然資源,更要積極發展綠能,希望國民黨雖然要監督政府,但不要誤導國人。(編輯:張均懋)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