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決選 美團隊奪首獎

2018/4/27 16:18(4/27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7日電)台電今天舉辦興達電廠第二廠區國際競圖決選,由美國Morphosis團隊奪得首獎,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興達電廠實際設計會參考競圖概念,並可作為深澳等新電廠設計參考。

為因應能源轉型需求,台灣電力公司規劃在興達電廠第二廠區新設燃氣機組,去年底公開徵求國際競圖,今天在中正紀念堂三展廳舉辦興達電廠競圖決選記者會,由楊偉甫發表得獎者。首獎由曾獲建築界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肯定的美國Morphosis團隊奪得,抱走新台幣400萬元獎金。

第二名、第三名分別是美國Leers Weinzapfel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團隊,各帶走200萬及100萬元獎金,來自葡萄牙的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及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則獲頒優勝50萬元獎金。

楊偉甫受訪表示,這次舉辦國際競圖,讓公司同仁獲益良多,未來電廠開發也會以更開闊的心胸歸零思考,改變過去工程師先設計電廠、才思考如何與地方結合的方式,改為將概念設計納入第一步,才能讓成品更生動活潑,且確實與地方特色、與環境融合。

楊偉甫說,未來興達新廠真正執行時,會參考這次競圖結果進行調整;至於目前各界熱烈討論的深澳電廠擴建案,也不排除參考這類設計方向,讓設計更活潑、更融合地方特色。

競圖評審召集人、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教授克魯茲(Marcos Cruz)表示,這次評選不只是看建築及景觀設計,還必須考量廠區周遭環境,結合在地脈絡與未來能源發展所需基礎建設,評審團隊包括生物學家、保育學家、景觀設計師等,進行多方面考量;這次參賽團隊都提出許多創意想法,評審團隊今早花了3個小時才達成共識。

獲得首獎的Morphosis團隊表示,興達電廠新廠址所在地,在30年前擁有相當豐富的濕地生態,他們這次提案融合地方產業與生態地景,串連綠能、生態、經濟與教育,在發送電力、推動經濟之餘,也希望能保留廠區的自然生態,並規劃人行廊道、開放式的展覽中心與觀景平台。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已送行政院核定,並送環保署環評,根據台電規劃,第一部燃氣機組,將於2023年併聯供電。(編輯:陳永昌)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