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消費品規模屢創高 汽車與藥妝品成長最多

2018/5/11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景氣增溫、就業與薪資狀況改善,加上台股表現亮眼,台灣消費品進口規模屢創新高,其中以進口車與藥妝品成長最多;進口車多來自德、日,藥妝品則以美、法、日、德為大宗。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消費品進口規模達340.2億美元,今年前4月進口114.9億美元,均創歷年同期新高。統計處官員指出,主因去年經濟景氣回溫,就業及薪資狀況改善,加上台股上萬點、量價齊揚等因素影響,帶動國內消費動能明顯回升所致。

去年及今年前4月的進口消費品中,以食品類進口比重約25%最高,其次為家用資電的2成左右,進口紡織品則維持在6%左右。其中食品占進口比重,自民國100年以來都維持在差不多的水準,但家用資電占進口比重,7年來卻降了4個百分點。官員推測,應與家電類產品國產化比重增加,品質也提升有關。

若以進口規模來看,交通工具從100年的35億200萬美元,成長到106年的51億8700萬美元,7年來增加近5成最多,藥妝用品則從40億4100萬美元,成長至54億4300萬元,增幅34.7%。且今年前4月也以此兩類增幅最大,占出口比重較7年前均提高2.8個百分點,凸顯國人對進口車、進口藥妝的喜好程度與日俱增。

觀察進口商品類型,在交通工具方面,國人偏愛德國、日本小客車,自兩國進口各占1/3左右;食品自美國進口占約2成最多,牛肉、食用果實及堅果進口值皆是美國居首。在酒類進口方面,英國更勝法國,兩國合占近7成。

紡織品進口以成衣為主,中國大陸、越南、義大利分別占紡織品進口值的54%、12%、5%,為台灣成衣前3大進口地;藥妝用品因項目眾多及市場競爭,輸入來源較為分散,其中藥品以德、美、法為主要進口國,106年愛爾蘭占8.6%,升居第4;美妝除日、美、法3大傳統來源外,南韓也明顯增加,異軍突起,106年占比已來到7.8%,位居第4。(編輯:李信寬)107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