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技中心進駐生技園區 打造精準醫療聚落

2018/5/11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生技中心從去年底陸續進駐國家生技園區,今天舉辦啟動儀式,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未來將同步開發標靶藥物及伴同式診斷產品,打造台灣精準醫療產業聚落。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今天舉辦「2018 生技E齊發─精準醫療創新研發基地成果展示」記者會,宣示正式進駐國家生技園區。

兼任生技中心董事長的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指出,目前上市櫃生技中心市值將近新台幣一兆元,但產值約是2000多億,顯示市場看好生技產業,但產業實際上還在研發階段,如何加速推動生技產業成為兆元產業,將是重要工作。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丁詩同表示,國家生技園區有兩大重點工作,也就是新藥開發及精準醫療。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致詞表示,生技中心進駐國家生技園區,就近串聯藥品商品化中心、中研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等單位,形成台灣新藥研發產業聚落,並將擴大至生物標記及標靶藥物開發;而在精準醫療部分也有布局,將同時發展標靶藥物及伴同式診斷的4R系統。

吳忠勳說明,開發精準醫療的起源就是因為過去的醫療「不精準」,同樣藥品在不同病患身上效果不同,效用也大打折扣,因此除研發癌症用藥外,生技中心也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研發伴同式診斷技術,以求達到在合適的病人(right patient)身上,在正確時機(right time)使用正確劑量(right dose)的正確藥品(right drug)。

吳忠勳並表示,台灣光電、資通訊及精密機械技術成熟,是發展高階醫材基礎,國內產學團隊也具有生物標記、分子診斷、基因檢測技術服務基礎,都可應用於伴同式診斷產品開發。

此外,國內已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包括20萬名健康參與者及10萬名常見疾病患者,而在台灣可蒐集到原住民、東南亞、中國大陸各省的基因組合,都是搶攻亞太精準醫療市場的堅實基礎。(編輯:趙蔚蘭)107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