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新電鍍技術 提升自駕車行駛安全

2018/5/15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5日電)原能會核研所開發出新電漿鍍膜技術,可用在自駕車靈魂之窗行車安全輔助鏡頭上,解決車輛突然遇到強光,鏡頭過曝造成的安全疑慮,將技轉給廠商,提升台灣自駕車產業水平。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花了兩年多時間,開發出環保低成本的電漿鍍膜技術,開發薄膜厚度僅為一根頭髮直徑的50分之1,功能如同人眼的虹膜,可隨著外在行車環境變化控制入光量的快速變色薄膜技術,進一步提升車用影像系統的穩定性與成像精確度。

核研所物理組副研究員王敏全今天告訴中央社,這項技術就像會變色的太陽眼鏡一樣,平常呈現透明狀,遇到強光時則會透過變色,減少進光量;自駕車行駛要靠輔助鏡頭觀看周遭環境變化,做出相關應對,可是當車輛從灰暗隧道出來遭遇強光時,會造成輔助鏡頭被洗白、過曝,自駕車無法判斷前方車況,導致安全疑慮,目前各國還沒有成熟技術可以解決這種狀況。

王敏全指出,核研所的電鍍技術,鍍膜率是傳統的10倍以上,未變色時可讓鏡頭保持80%透明型態,當遇到強光時,只要兩秒以內時間就可立即變色因應,且幾乎已達可量產階段,目前已經有不少間廠商洽談技術轉移,他希望三年內可以推到市場上。

核研所長馬殷邦說,自駕車是未來重要產業,台灣廠商不能缺席,新電鍍技術有效幫助自駕車輔助鏡頭安全性提升,並有望擴大台灣廠商在高階自駕車供應鏈的參與度。(編輯:郭萍英)107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