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銘宗:6成6勞工月薪不到4萬 高價股差16倍

2018/5/16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6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表示,老闆逐年減少把盈餘分配給員工,目前6成6勞工月薪不到新台幣4萬元,尤其,股價在200元以上的高價股中,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相差16倍之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就「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曾銘宗質詢指出,民國106年受僱勞工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到3萬元,占比約34%,另外,有32%的人月薪介於3到4萬元間,也就是,898.5萬名受僱勞工中,有66%的人月薪不到4萬元。

曾銘宗表示,從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可看出,受僱人員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逐年降低,從80年的50.9%,降到105年的43.8%,可見老闆減少把盈餘分配給員工。

曾銘宗進一步以股價在200元以上、每股盈餘(EPS)10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為例,有的老闆很大方,給薪高,如和泰車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為318.3萬元,做窗簾的億豐員工平均福利費用也有198萬元,但也有高價股、高獲利,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僅60、70萬元。

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包含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且含董事酬金等。

根據曾銘宗辦公室統計資料,國巨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為60.8萬元、為升為62.7萬元、精華為67.8萬元、寶雅為40.5萬元、瓦城僅39.9萬元;至於員工平均福利費用較高的企業則有全銓的660.2萬元、旭隼的400.6萬元、聯發科為314.1萬元、和泰車的318.3萬元,即高價股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差距高達16.54倍。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強調公司治理,員工是公司發展的策略性資產,但是上市、櫃公司有些薪資這麼低,即使行政院公布這麼多措施,要帶動公司加薪,但上市、櫃公司高股價、高獲利,薪資仍低的,大有人在,顯示行政院的措施沒用。

顧立雄強調,企業對員工的平均福利費用要跟相關所屬產業比較,曾銘宗現在公布的這些公司所屬產業差異很大,薪資狀況比較低的公司,都是百貨和餐飲業。顧立雄進一步指出,金管會今年6月將以去識別化方式公布員工福利費用排名後50%的企業,另外,明年6月底將以3指標公布低薪企業。

根據金管會規劃,低薪企業的3項指標一是平均薪資費用低於所屬產業平均值;二為年度獲利高於產業平均值,即EPS(每股盈餘)高於產業平均值,或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費用較前一年度衰退;三是公司平均薪資費用不到50萬元者。(編輯:林孟汝)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