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團隊創新系統 可吸附二氧化碳再利用

2018/5/16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6日電)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團隊開發出新型二氧化碳吸附系統,可應用在化工廠房等區域,吸附二氧化碳並轉化有用的化學原料再利用,目前正跟李長榮等企業商談合作中。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童國倫帶領的團隊,開發出創新型中空金屬纖維二氧化碳吸附/觸媒轉化系統,可把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系統吸附後再利用,一個小小的系統,一天就可處理約10公斤純二氧化碳的量,轉化率更可達75%。

童國倫指出,團隊開發的中空金屬纖維吸附器,纖維表面上含有大量均勻分散的二氧化矽多孔吸附粒子,且擁有非常龐大單位吸附面積,可快速捕捉二氧化碳,再將高濃度的二氧化碳脫附再利用,比起傳統吸附裝置,這項新發明可解決熱效率差與壽命短等缺點,並具備易規模化優點,只要簡單將裝置串聯,就能擴大系統處理量。

童國倫說,至於在二氧化碳再利用方面,團隊也開發出奈米孔洞金屬有機骨架材料,除了具有高催化效能外,多孔奈米結構也可大幅提升反應面積,增加反應速率;利用觸媒把捕捉的高純度二氧化碳和環氧丙烷反應產生有用化學原料碳酸亞丙酯,目前在24小時內轉化率可高達75%。

碳酸亞丙酯(PC)是化工原料之一,可做為高分子聚碳酸亞丙脂(PPC)的原料,而PPC可用來製作可降解泡沫材料、板材、一次性醫用、食品包裝材料等。

童國倫今天表示,目前正跟李長榮等企業洽談合作可能性,希望能把系統運用在化工廠等區域上,未來也盼可以擴大應用,像是處理PM2.5等。(編輯:楊玫寧)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