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年輕人不買股 顧立雄:鼓勵定期定額投資

2018/5/16 15: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6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余宛如憂慮年輕人不買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散戶的開戶數不低,與其鼓勵年輕人買股,不如鼓勵年輕人以定期定額方式來了解市場狀況。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顧立雄就「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余宛如指出,目前台股總開戶人數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到一成,分析年輕人不買股的5大原因,包括缺乏理財基本功、薪水低、上市櫃公司弊案多、不發股息及台股具長期成長的族群不足,要求金管會降低年輕人買股門檻,並訂立年輕股民占比要成長5%到10%的目標。

顧立雄表示,從開戶資料來看,目前散戶開戶數不會偏低,若要鼓勵年輕人,尤其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買台股,他會有所顧慮、猶豫。

顧立雄認為,與其鼓勵30歲以下年輕人開戶數在台股有一定占比的成長,不如就年輕人定期定額部分來訂定一個目標。

金管會於2016年10月推動證券商辦理客戶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個別股票與ETF,根據金管會會後提供的資料顯示,定期定額投資台股的投資人中,40歲以下者逾4成,41歲至50歲者近3成。

至於整體證券市場投資人年齡層,以51歲至60歲者居多,占比約3成,41歲至50歲者次之,占比近3成,至於40歲以下者僅約2成多,即定期定額投資股票的投資人相對年輕。

另外權證投資人的年齡層也相對較年輕,以31歲至40歲的投資人最多,有3.88萬人,其次則是41歲至50歲者,有3.23萬人,21歲至30歲則以1.65萬人位居第三高。

ETF方面,以41歲至50歲的投資人最多,有5.83萬人,其次則是31歲至40歲的4萬9181人,另外,51歲至60歲的投資人有4萬9103人排名第三,與31歲至40歲投資人人數相當。(編輯:林孟汝)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