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查:經營逾一甲子公司 金融保險占比最高

2018/5/18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主計總處最新工商普查統計顯示,台灣129.6萬家企業中,有7成經營超過5年,各行業中,又以金融保險業最長壽,在經營逾一甲子的企業占比1.6%、各行業最高。

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2016年工商普查初步統計,擷取企業家數、從業員工、收入及利潤率等資料,並調查廠商的經營年數,結果發現,2016年底持續經營5年以上的企業占全體企業達70.7%,而持續經營10年、30年及60年的企業分別占52.1%、10.2%及0.3%,較上一次調查均有微幅成長。

進一步觀察最「長壽」的行業,經營60年以上的企業占整體企業家數僅0.3%,而金融及保險業經營60年以上的企業占比達1.6%、共334家,比重是各行業最高,也是唯一占比超過1%,其餘行業都不超過0.4%。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金融及保險業涵蓋公股行庫以及地方農漁會信用部、信用合作社等地方金融體系,這些企業或單位都非常早就成立,加上公股行庫有政府持股、經營穩定,自然經營時間遠較其他民營企業更長。

若以經營60年以上的企業家數來看,則以批發零售業達1899家最多。官員解釋,其中又以零售業較多,尤其是零售傳統食品,如台中、彰化、雲林有很多60年以上、甚至百年老字號的糕餅店都在其中。

官員補充說,台灣光復至今僅73年,因此經營超過一甲子的企業數量勢必有限,不過隨著經濟穩定發展,相信企業經營時間會愈來愈長,家數也會慢慢增加。(編輯:李信寬)107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