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美伶看併購 企業可加速轉型提升競爭力

2018/5/23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併購是企業加速轉型升級的雙贏策略,但台灣企業在併購這一塊仍有成長空間,國發會將持續協助企業透過併購,能在短期內跳躍式成長,並提升競爭力。

陳美伶今天出席由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主辦的「2018台灣產業併購與轉型論壇」,她會中表示,過去一般人對於併購的刻板印象,是一種不擇手段透過收購與拆解公司,達到賺錢目的惡質手法,但其實企業併購是國際間企業轉型、成長的重要策略。

陳美伶說,企業併購不是要把被收購的公司消滅,而是將另一間公司的關鍵技術融進企業,這樣的策略,不僅可以壯大企業本身,被收購公司的專業技術也得以被延續,進而達到雙贏(win-win)的狀態。

她也以昨天國巨集團併購案為例,強調此一併購案可加速國巨在第五代行動通訊(5G)和車用電子布局,不僅可提供客戶完整的電子零組件,透過國巨在全球市場的銷售通路,進一步擴大普思電子的電子零組件營運規模。

然而,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國內併購案件有219件,金額達新台幣176億元(約5.8億美元),整體併購金額仍不到全球3.7兆美元 的0.02%,顯示企業運用併購加速升 級轉型的策略在台灣仍有成長空間。

因此,陳美伶表示,國發基金透過匡列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及200億元「投資併購投資基金」雙軌運作方式,和民間資金共同合作,提升國內投資動能,協助國內企業透過併購策略加速創新轉型,讓企業可以在短期內跳躍式成長,提升競爭力。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游明德表示,台灣去年併購交易額較前年下滑56%,主因是缺少大型交易案件,若從交易件數來看,去年其實比前年增加,顯見國內產業整併交易市場熱度不減,併購主題、參與投資方類型,以及資金來源,都比過往更豐富多元。

游明德說,企業正面臨全球保護主義的挑戰,以及新科技帶動的數位經濟變革,經營者應思索如何透過併購佈局全球,並推動跨業整併。他建議,企業可透過海外整併,快速取得當地的人才及產能,利用此波政經情勢變化尋求利基點,藉此與客戶形成更鞏固的業務關係,提升企業長遠競爭力。(編輯:鄭雪文)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