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競爭力被超越 國發會:陸發展基礎建設是主因

2018/5/24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台灣世界競爭力排名被中國大陸超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政府虛心接受評比結果;不過中國大陸這次排名進步最多的是基礎建設,而台灣這部分水準已經很高,往上進步空間有限。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7名;而「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4大類排名也全數下滑,分別跌至第14名、第12名、第20名以及第22名。

相較於台灣排名退步,中國今年排名大幅躍升5名,競爭力排名晉升至全球第13名,超越台灣表現;陳美伶說明,中國這次競爭力進步的主因是「基礎建設」從去年第25名進步到第19名,不過「政府效能」仍在後段班,排名第46名,較去年退步1名。

陳美伶表示,中國是快速崛起的經濟體,最近經濟成長率都有超過6%的表現,政府也努力投資公共建設,這部分確實有優勢;但以基礎建設來說,並非台灣表現不好,現階段不論數位、寬頻網路的建置,台灣都已經到了很高的水準,要往上進步的空間很有限。

陳美伶說,會虛心接受評比結果,並逐步改善弱勢項目;今年台灣企業效能排名下滑,主因是企業覺得政府政策彈性不夠、決策執行力不足,政府鬆綁法規就是為了解決彈性不足的問題,經過盤點,政府部會已經鬆綁了295項法令,絕大部分是財經法規,有助於增加企業效能。

至於政府決策執行力不足的問題,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去年就有發現公共建設執行不足,因此提出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希望推動之後,可以有所改善。

陳美伶指出,政府追求的不只是經濟成長,更重要的是包容性成長,以保障全民權益為最大目標,也相信在政策持續推動下,明年會有更好的成績。(編輯:蘇志宗)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