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攻離岸風電商機 台船力拚轉型

2018/5/26 08:55(5/26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6日電)搶攻離岸風電商機,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相關的兩家新設子公司預計在上半年正式成立,目前也針對2020年前未被要求本土化部分,思考既有船廠轉型打入供應鏈的可能。

政府規劃推動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在2025年達到5.5GW,經濟部能源局在4月30日公布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其中上緯的海能風場與達德(wpd)的允能風場,取得在2020年前完工併聯裝置容量共738MW,而wpd與其他5家廠商則獲核配2021至2025年間完工併聯裝置容量共約3.1GW。

在2021至2025年間完工併聯風場,必須達成參與遴選時的本土化承諾,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過去造船累積的電焊及塗裝技術,承接5大風場工程,並新成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與台船船舶公司,分別負責水下基礎裝置及運輸船隊工作。

其中,台船去年底與比利時世界級海洋工程大廠DEME集團旗下的GeoSea公司結盟,簽署合作協議並合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鄭文隆表示,台船持股50%加上1股,宣示性是以台股為主,一起承接風場業務。

鄭文隆對中央社記者說,兩家新設子公司目前正待經濟部審查、登記工作,目標在6月正式成立;目前則設有籌備處辦公室,進行新設子公司籌備業務,並著手與已獲核配容量的風場開發商接洽未來合作細節。

此外,鄭文隆指出,2020年前完工併聯、沒有被要求本土化的風場商機,台船「一定會抓到一些」,因為台船有塗裝跟焊接兩大技術與鋼構廠、碼頭等,在先前示範風場開發時,也曾給予相關協助。

鄭文隆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台船基隆廠的轉型可能,因基隆廠造船材料須從高雄北運,成本較高,加上北部天候不佳,工人也較南部少,長期生產力較高雄廠低,趁離岸風電崛起,也許可利用現有造船資源轉型投入離岸風電產業。

鄭文隆表示,若確定基隆廠投入轉型,今年就會啟動相關工作,但目前尚不成熟,仍在研議中。(編輯:楊玫寧)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