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股入摩吸金 投資首重企業體質

2018/5/27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大陸A股入摩倒數計時,分析師認為,體質較佳的A股大型企業可獲資金青睞,但台股基本面穩健也有利於提振資金魅力。

5月16日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受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排擠資金的影響,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各調降0.21、0.25個百分點,調整後權重分別為11.13%、12.84%。

與台股歷年權重遭雙降的調整幅度比較,本次降幅不算最重,再就同一時期台股走勢來看,大盤指數多次於MSCI權重調降後隔天、以及之後的一週逆勢走揚,顯見權重調降對台股的影響越來越小。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與南韓因為產業結構相似,過去常被相提並論比較,但是這次南韓股市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被調降0.38個百分點至14.89%,在「MSCI新興亞洲指數」更被大幅調降0.64個百分點至20.06%,災情為亞股之最,顯示國際資金對於台韓雙市已不再用同一標準看待。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分析,今明兩年台股企業盈餘成長率預料為5%到6%,大盤本益比目前只有13.8倍,與亞洲其它市場相比不算昂貴,搭配台股的高殖利率優勢,今明兩年整體股利率都從4.2%起跳,這些利多都有望為大盤增添助力。

葉鴻儒認為,台股在公司治理、財報透明度、股利發放、股東權益等,與亞洲其它市場相比,表現並不差,加上台股持續國際化發展,也為長期投資者帶來正面的激勵。

摩根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魏伯宇表示,根據南韓和台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經驗,都曾出現一波明顯的漲幅,入摩後三年,台、韓最大波段漲幅分別達56%和71%,A股納摩後可望複製台韓經驗,長線資金磁吸效應值得期待。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指出,A股納入MSCI指數的直接影響是A股的外資比例提高,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外資占比約5%,已較2017年初的3.2%或3.3%明顯成長,A股納入MSCI指數之後,外資占比會再提高。

高挺認為,在A股流通市值外資占比提高的過程中,會推動A股機構化、法人化,過去A股的弊病例如散戶主導、羊群效應等,都會因為入摩而改善。(編輯:陸倩瑤)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