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電量創新高 台電:歲修機組月底前歸隊

2018/5/30 16:40(5/30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0日電)用電量今天飆破3677萬瓩,再改寫史上最高紀錄,但台電表示,今夏供電確實較為吃緊,但並沒有缺電的情形,5月底前所有歲修機組歸隊加入供電,今夏備轉容量率預估可保5至6%。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今年備用容量率較去年已有明顯改善,預期今夏不會發生缺電狀況,請各界放心。

在經濟穩定成長及持續高溫的影響下,國內電力需求有逐漸增加的趨勢,5月份迄今已有13天氣溫高於35度,且降雨不如預期,導致用電負載偏高,加上上週台中火力發電廠8號機以及民營和平電廠分別破管,供電燈號轉為備轉容量率只有6%的警戒橘燈。

台北今天最高溫近37度,台中、嘉義等地都有34度以上,連日炎熱高溫的熱累積效應下,本週用電量續創新高,台電表示,今天下午1時50分左右,瞬間最高用電量達3670萬瓩,歷年最高用電紀錄是去年815大停電當天的3645.3萬瓩,但今年才5月底就打破歷年最高紀錄,相當罕見。

經濟部能源局和台電今天下午同時發布新聞稿,經濟部表示,將全力執行穩定供電措施,責成台電公司強化機組平時運轉維護,並如期如質完成新發電機組興建計畫,其中,台電公司新設機組如通霄新1號機、林口新3號機及大林新1號及2號機等已陸續完工商轉,有助電力系統供電能力提升。

台電指出,今夏供電確實較為吃緊,但並沒有缺電的情形,5月底前所有歲修機組歸隊加入供電行列,預估今年夏季備轉容量率預估5%至6%。台電會加強設備維護,各地負責電力調度、電廠運轉及維護輸配電等眾多台電人員,將不分晝夜上緊發條努力因應,確保全台供電正常。

針對外界質疑,台電採取「降壓降頻供電」導致跳電事件頻繁,台電鄭重澄清,降壓運轉是維持電力供需平衡與穩定供電的必要手段,不會造成用戶停電事故,當在備轉容量率偏低又遇機組故障或氣溫升高的突發情況下,採取非常態,小幅度降低電壓的短暫措施,不影響用戶設備,沒有安全疑慮,更不是偷工減料。

台電表示,電力有即發即用的特性,本來就會有變動的頻率與電壓必須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並維持供需平衡,此外,隨著高溫時用電量增加,電壓會稍微降低,也是必然物理現象。

另外,台電表示,由於工商業用電大戶佔全國用電50%,鼓勵工商業大用戶尖峰時段節電確有其必要。目前正蒐集用戶意見,分析產業用電特性,掌握用戶節電情況,上路實施的日期還未定。

台電說明,為促使用電大戶自主用電管理,確保核心生產能力不受供電突發狀況影響,這並不是常態性的措施,而是通知大用戶在供電緊澀時期更積極的節電,調適應變能力,以達「削峰填谷」的成效。

因應未來用電需求,台電表示,將持續推動電源開發計畫,每年皆規劃新增發電機組上線,明(108)年備轉容量率將提升至10%、備用容量率可達成法定目標15%。(編輯:鄭雪文)107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