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vivo登台韋奇夆掌舵 通路徵才齊發

2018/6/1 18:56(6/1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去年12月,中國大陸手機品牌vivo正式登陸台灣,今年5月銷售量已成長4倍,vivo品牌在台掌舵者韋奇夆表示,已進駐800多間經銷通路,並持續徵才,目標年底團隊拓展至70人。

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崛起,vivo在全球已有問鼎前5強的實力,並進軍海外19個國家與地區銷售,去年12月vivo正式登陸台灣,今年推出全球首款隱形指紋辨識手機X21,引起各界關注,在台銷量也優於預期。

vivo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韋奇夆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5月vivo整體單月銷量已經是登台時的4倍,他更發下豪語,「目標2至3年內,攻下台灣手機市占前5大」。

近期台灣手機市場盤踞前幾強的品牌分別為蘋果、三星、OPPO、華碩、宏達電、索尼、小米等,vivo希望在2、3年內超車至少3家競爭對手,野心不小。

年齡不到40歲的韋奇夆,唸的是企業管理,在智慧型手機剛起步時,因緣際會下進入宏達電的前身多普達擔任業務助理,負責說服經銷商賣智慧機,爾後轉戰索尼、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12年資歷涵蓋手機與電信產業,去年成為vivo品牌登台的掌舵者。

「以前大家看大陸品牌就是山寨便宜、品質不好」,韋奇夆見證了傳統手機轉換到智慧機的浪潮,也看多了品牌的快起快落,他認為消費者對大陸品牌已改觀,OPPO在台快速崛起,登台3年做到市占前5名,「vivo要比oppo更快做到」。

韋奇夆分享,vivo的品牌被認為是低調樸實、不誇張,因為vivo企業精神強調「做對的事情」,反面來說,「不對的事情不要做」,也因此,vivo在進入台灣時,做了不少功課檢視對手進入市場時,犯了什麼錯。

他舉例,某個對手在進入市場時,大肆在通路上、戶外與電視廣告投放大量資源,被業界戲稱「花的行銷費用等於營收」,韋奇夆說,以企業經營角度來說很不健康,恐讓品牌形象被連結上「土豪」形象。

然而,台灣手機市場近來氣氛低迷,面臨技術升級瓶頸、電信業補貼下滑、市場漸趨飽和等挑戰,台灣4月手機銷售僅49萬支,創近4年新低,5月更遭逢電信吃到飽「499之亂」,恐進一步重傷手機銷售。

在這個時候進入市場,韋奇夆認為,「是優點也是個缺點,好處是市場往下走,沒有包袱,每賣一台就是扎實的成長,就搶到別人的市占」。

而vivo也擅於觀察競爭對手,他認為,蘋果是最可敬,也是最不可撼動的對手,創造的行銷旋風也讓各品牌不得不敬畏;他也不諱言,曾和團隊分享,要像OPPO的行銷一樣,「不知不覺進入你的生活」。

vivo X21定價新台幣1萬6990元,韋奇夆表示,今年vivo下半年預計引進2萬以上的旗艦產品登台,第4季起各價位帶產品線將到位,加上登台至今已進駐全台800多間經銷通路,第3季會再增加80個體驗經銷據點,vivo目前團隊已有40多人,比登台時15人大幅成長,今年底將持續徵才,拓展至60到70人。

行銷方面,vivo與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達成協議,為國際足聯世界盃提供6年贊助,其中包含6月即將在俄羅斯舉辨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台同步布局的廣告效益也將進一步發揮。

在產品、通路、行銷等多方發動下,韋奇夆看好,vivo明年在台將迎來銷量顯著成長。(編輯:林淑媛)107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