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薪不再考慮物價 學者:情況會持續

2018/6/2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早期廠商將物價變動視為調薪重要因素者比例甚高,如今僅剩個位數,學者指出,經濟環境改變,如今物價上漲代表成本墊高、調薪意願降低,調薪與物價變動脫鉤的情況仍會持續。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民國80年代,廠商多是全面替員工調薪,觀察當時廠商調薪的重要考量,以86年為例,當年廠商調薪考量的重要因素以公司營利狀況占比最高、達74.2%,物價變動情況居次、達49.7%。

反觀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017年調薪情況,廠商調升經常性薪資的重要原因,「物價變動情形」落居倒數第二,僅占6.6%,還較上年下滑4.3個百分點。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廠商調薪眾多考量因素中,物價變動愈來愈不重要,關鍵在於時空背景不同,物價上漲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所致。

辛炳隆說明,80年代,公部門、企業全面調薪是常態,當時景氣持續增溫,業界普遍看好前景、願意大膽調薪,而民眾所得提升、消費力強,需求就會推升物價上漲,帶動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因此物價上漲也成為企業衡量經濟前景、調薪的指標之一。

儘管近幾年台灣物價成長相當平穩,辛炳隆表示,經濟成長動能沒那麼強,物價上漲不再是需求推動,而是靠成本拉動,因此物價上漲不只不能反映經濟成長,反而墊高企業成本、降低調薪意願,使得愈來愈少廠商會把物價變動納入考量調薪的重要因素。

辛炳隆直指,廠商調薪已經從過往「通則」變成現在的「個案」,全面調薪的比率下滑,取而代之的是依照員工個人表現來個別加薪;而且因為對前景抱持不確定性,廠商比起調高月薪,更多是傾向發給績效獎金,以免員工薪水「調上去就下不來」的情況發生。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則說,環境面除了經濟情勢不如以往,台灣多是中小企業,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面臨全球化與轉型壓力,挑戰日益艱鉅,更難有餘裕替員工加薪了,即便要加薪,考量的也多是現實面如獲利、員工績效等因素。

另一方面,方俊德指出,廠商在勞健保等非薪資報酬的支出成本持續增加,加上大學教育過度普及、人力供過於求,且部分產業產生學用落差,這些也都會削弱廠商調薪意願。(編輯:陳永昌)107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