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當助理變客服 台廠忙搶商機

2018/6/4 0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科技進展快速,AI產業效益與市場機會前景可期,國內科技大廠布局搶進,目前也看到相關應用逐步開花結果,如語音助理、機器人客服,或是結合VR提高手術成功率。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2018年全球和人工智慧(AI)相關的商業價值總計將達1.2兆美元,較2017年增加70%,到了2022年,人工智慧相關商業價值估計將達到3.9兆美元。

台灣企業和政府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科技部推動「AI小國大戰略」5大策略中,建置AI雲端平台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科技部已攜手與廣達電腦、華碩電腦及台灣大哥大三大台灣重要企業,組成國家隊,建置AI雲端平台。

AI雲端平台有望擠進全球超級電腦500大排名中的前30名;主機預計8月完成機房基礎配置,9月完成計算主機硬體建置,10月完成軟體布建,12月正式試營運。

近年富邦集團積極導入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應用,富邦集團內的金融行業像是富邦產物保險,有6成的健康意外險理賠是靠AI人工智慧自動完成。旗下台灣大哥大也導入人工智慧應用,包括語音客服、TA-Media的精準行銷、myMusic的音樂串流、myVideo的影音服務、momo電商應用等。

中華電信則表示,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業重鎮,擁有發展AIoT(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的基礎優勢,中華電信將扮演推手角色,協助產業發展導入創新應用服務,將台灣建構成為國際AI創新樞紐,中華電信AI發展策略涵蓋資源基礎、核心技術和應用領域三大領域及五大應用,盼建立具備快速開發與安全彈性的整合服務,滿足不同階段所需,也加速台灣AIoT產業生態系布局。

舉例來說,中華電信eHome智慧家庭已累積超過萬戶採用,透過虛擬語音助理等AI功能,可滿足訂餐外送、叫計程車、叫電梯、控制家電、燈光、窗簾等需求。

遠傳電信積極推動台灣產業在物聯網時代的轉型與創新,並在AI應用發展與人才培育上不遺餘力,在今年初成為微軟在台「AI研發中心」首家電信業合作夥伴。近期已陸續完成的AI產業實例包括協助車隊業者導入AI智能語音辨識應用,也協助美妝業者導入AI智能機器人客服。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日前提出VIVE Reality的概念,意指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5G和人工智慧(AI)的總和,宏達電也持續朝向建構VR、AR、AI和5G的新生態,加速實現Vive Reality的願景。

宏達電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日前發表人工智慧平台DeepQ AI platform,催生更多AI應用創新,舉例來說,該平台如同自排跑車,使用者稍作學習便能輕易操控馳騁。

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也說,HTC人工智慧(AI)平台計畫整合虛擬實境(VR)技術導入腦瘤手術,可提高手術正確性與成功率,最快明年將有一家台灣醫院採用。(編輯:楊凱翔)107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