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理財成風潮 投信:沒你想得那麼神

2018/6/6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人工智慧(AI)理財近期成為投資新寵,雖然國內法令尚未開放,但國外已有AI投資的基金上架,投信業者表示,從實際成績來看,AI操盤的基金績效沒有外界想得那麼神。

群益投信表示,目前市場上AI基金分為投資AI的基金及由AI操盤的基金,雖然都與AI沾上邊,但概念可是大不同,目前國內投資AI的基金包括由第一金投信發行的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與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下半年還準備推出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主要投資AI相關技術。

至於另一種AI基金則是由AI自行研判後操盤,目前以對沖基金應用較多,AIEQ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則最具指標性;不過,在台灣由於法令限制,並沒有AI操盤基金可以上架銷售。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儲金經理人吳政澤表示,根據人工智慧避險基金指數(Eurekahedge)追蹤15檔運用AI操作技術的對沖基金,回溯過去幾次資本市場大事件的表現,無論是歐債危機、美債降評、英國脫歐、美中貿易戰,由AI操盤的基金都能繳出正報酬的成績,不過,以AIEQ自去年10月18日掛牌至今的累積報酬率,比起同期S&P 500指數差距卻是高達3成。

吳政澤指出,AI操盤能透過自我學習找出投資獲利的秘訣,但股市多頭與空頭走勢迥異,一旦進入空頭循環,AI能否快速調整作法,還有待市場考驗。(編輯:鄭雪文)107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