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壓供電 台電:不會超出法定變動範圍5%

2018/6/12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12日電)有台電基層員工指稱,因應備轉容量率偏低,台電會祭出降壓供電策略。台電表示,若遇特殊情況需降壓運轉,不會超出法定變動範圍5%內,不會影響家電使用及造成停電機率增加。

5月、6月全台發生多起跳電事件,外界質疑恐與電力供應吃緊,台電不得不降壓供電有關,台電基層員工投書媒體指稱,台電因應備轉容量率偏低,因而啟動降壓運轉因應。

台電澄清指出,電力系統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用電負載變化而有所變動,如近來用電量屢創歷史新高,當用電增加電壓就會有降低的自然物理現象,台電也會隨時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在備轉容量率偏低時,又碰上氣溫飆高、機組維修時,確實會啟動降壓供電,但他強調,降壓供電是短暫的非常態性措施,並非外界所言,備轉容量率偏低就一定會降壓供電。

舉例來說,5月氣溫攝氏溫度曾連日高達35度,碰上氣溫異常炎熱,導致用電量需求飆高,超出台電預期,或是碰上機組故障時,台電就會視當天狀況,短暫、小幅度的降壓運轉。

台電強調,該篇投書的推論並不正確,在實務面上,若遇見特殊情況需降壓運轉3%,也是在法定電壓變動範圍定義5%內,因此不會有降壓8%的情況。

台電指出,假設發現電壓超過變動範圍,會透過負載調整及電壓控制設備等,並輔以調度中心自動電壓監控系統,維持電壓平穩、民眾用電與全國電力系統穩定,不會讓電壓持續下降到影響系統穩定的情況,因而也不會造成停電機率增加。

同時,一般家用電器在設計已將電壓變動納入考量,因此即便遇到降壓運轉時,也不至於影響使用。(編輯:林孟汝)107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