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對中國商品課重稅就待川普拍板

2018/6/14 07:41(6/14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白宮5月底預告,將於6月中公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準備落實這項計畫,只待總統川普拍板定案,此舉恐引發北京強烈還擊。

美方官員透露,川普上週赴加拿大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夕,白宮、商務部、財政部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資深貿易官員集會,商討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事宜。

官員說,川普尚未拍板定案,鑑於華府希望北京合作說服北韓放棄核武,川普也可能反悔,不在貿易上對中國加強施壓。川普12日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金正恩僅重申非核化承諾,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欠缺裁減核武細節。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最初打算對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總金額可能隨商品清單變化。

川普曾多次避免正面槓上中國,期望北京在處理北韓問題上扮演幫手,但他本週與金正恩會談後暗示,將在貿易上持續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他當時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我得做該做的事,美中貿易逆差龐大,我們必須設法處理。」

聽取會商簡報的美方官員指出,國安官員近幾週在白宮會議上主張,美中貿易和北韓問題應分開考量,北京只有在認定有助自身利益的情況下,才會在北韓問題上幫忙,美方貿易強勢作為影響有限。

在美中貿易問題上,川普政府內部常意見不合,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鷹派主張對中國下重手,以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的溫和派則尋求妥協。報導表示,多位部會首長支持對中國加徵關稅,是難得一見的共識。

華府多次指控北京強迫在中國營運的美商轉移技術給中方合作夥伴,川普政府認為,加徵關稅是迫使中國停止違反美國智慧財產權法規的必要手段。

報導指出,中國官員為釐清川普政府在貿易上的下一步行動,拚命在新加坡「川金會」聲明和川普記者會逐字稿中尋找線索。報導引述未具名中國官員表示,北京認為川普政府按計畫公布清單的機率很高。

美方官員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預計15日公布加徵關稅的最終商品清單。由於川普政府試圖阻擋中國取得和銷售先進技術,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可能加進清單。(編輯:屈享平)107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