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化產業座談 賴揆允努力讓法規接軌國際

2018/6/15 17:52(6/15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5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與石化業者座談,聽取業者建言,展現政府拚經濟決心,他保證台灣不會缺水缺電,並允諾努力讓相關法規與國際接軌,籲請業者根留台灣,繼續投資台灣。

賴清德率經濟部長沈榮津、環保署長李應元等人下午參訪長興材料工業公司路竹廠,由長興材料公司技術長黃舜仁陪同參觀廠內儀器分析室,以及鋰離子電池用聚醯亞胺材料等研發成品。

賴清德隨後與中油董事長戴謙、長興材料總經理謝錦坤等石化業者座談,高齡90歲的長春化工集團總裁林書鴻也與會。

賴清德說,拚經濟是政府最優先工作,為推升台灣經濟發展,他曾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為解決企業水、電、土地、人才、人力五缺問題,相關部會也已擬定方案逐步推動,與企業合作共同解決面臨的問題。

他表示,台灣不論是水、電、土地、人力、人才問題,行政院都有能力協助企業解決。其中,水是企業界投資非常重要的自然資源,企業擔心缺水影響投資發展,以今年為例旱象特別嚴重,從去年8月開始到現在,特別是台南到高雄地區無明顯降雨,民生用水、農業灌溉用水與工業用水皆正常供應,沒太大影響。

他表示,10年前若發生這樣的旱象,各大公司都要用水車去載水,但今年竹科、中科、南科與高雄皆無這樣情事,這幾年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抗旱策略已成熟,也有了功效;台南市如果現在沒下雨,還有1.5月的用水量,以今年旱象來檢驗,企業如要投資,水資源是沒有問題的。

賴清德指出,電也是如此,許多人誤以為局部跳電或停電是電不夠或不足,目前電量供應需求,備轉容量率尚有餘4%至6%,不致缺電。明年高雄大林超超臨界火力發電廠,還有林口超超臨界火力發電廠,以及大潭機組併聯後,預計備轉容量率可達到10%、備用容量率達到15%。

他強調,企業重視的水、電不是問題;水電如果有問題,台積電不會繼續在台南投資,華邦電也不會在高雄投資;大立光土地問題,行政院也以專案方式協助解決業者投資需求,期盼企業根留台灣、繼續投資台灣,讓台灣經濟持續發展。

賴清德表示,今天來高雄座談,也展現政府拚經濟的立場,從一開始的新創、半導體、資訊、紡織、醫療器材產業,到今天的石化產業,背後要傳達的訊息是政府以拚經濟為首要工作,以具體行動表達跟產業站在一起,共同解決問題。

他並期勉石化產業持續栽培石化產業人才,鼓勵進行高端研究,開發高價值產品,持續與國際競爭。

他認為,由於人力、土地、環保的成本,台灣無法跟新興國家相較,一旦陷入價格戰即遇到困境,政府希望在各面向與企業合作,鼓勵企業進行高端研究、生產高價值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具競爭力,好立於不敗之地。

賴清德並期盼座談了解企業需求,讓國內法規除符合企業需求外,同時接軌國際。他說,尤其與會都是國際性廠商,產品外銷國際必須在法規各層面跟國際接軌,這部分是行政院要努力的方向。(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