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競價19日截止收件 月底前公布結果

2018/6/18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廖禹揚台北18日電)離岸風電競價收件明天下午5時截止,將釋出約1.66GW裝置容量,經濟部能源局預估,除達德wpd申請的風場都已遴選出線,其餘開發團隊都會參與競價,6月底前將公布競價結果。

政府規劃推動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在2025年達到5.5GW,經濟部4月30日公布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共7家廠商10個風場獲選,將配合台電既有及新增併網量建置,總裝置容量約3.84GW,剩餘約1.66GW容量則將透過競價方式釋出,預計19日下午5時截止收件。

能源局預估,除了德商達德wpd所申請的風場都已經遴選出線,不會參加競價外,其餘包括丹麥商沃旭能源、上緯、麥格理、北陸電力與玉山能源等開發團隊都會參與。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競價基本上會依照廠商提出的價格高低排序,價低者取得最多容量,廠商報的價格會有一個數字加上後面4個小數點而組成,通常報價一樣機會不大,但若真的出現這種狀況,會讓廠商以抽籤方式決定。

陳崇憲指出,預計月底前會召開開標會議,邀請所有投標廠商參與,公布各家投標價格,價低者得,後續就會和得標廠商簽署行政契約,規範雙方權利義務,且廠商須繳交保證金。

觀察世界各國發展離岸風電歷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江茂雄表示,各國從躉購制到競標制,至少都要經過7、8年,德國更是在去年才開始以競價制開發離岸風場,「這是為了保護國內產業」。

江茂雄認為,國內剛開始發展風電產業,若要以價格競爭,不太可能贏得了已有成熟經驗的外國開發商,他也透露,有外國開發商告訴他,國內水下基礎報價與泰國商報價差約20%,若以成本考量,國內廠商發展機會不大。

對此,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先前設計遴選方式時除考量電價,也將國內產業發展議題列入考量,因此採先遴選、後競標方式,規定必須在遴選時得到60分以上廠商才能參與競標,也就是說,參與競標廠商所提計畫都已經過評選,內容也包含與國內產業合作規劃專章,以確保能帶動國內產業發展。

至於2025年後是否繼續採取與這次相同模式,李君禮保守表示,「先把這階段做好再做評估」,先達到2025年目標,看看成效如何,再繼續往前推進。(編輯:林淑媛)107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