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計處:北市生產總額7.3兆 占全台逾2成

2018/6/19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據主計總處工商普查初步統計,2016年台北市生產總額達新台幣7.3兆元、居各縣市之冠,占了全台生產總額23.2%,其中以金融業貢獻最多。

生產總額是指廠商在一定期間中,生產產品或勞務所創造的市場價值,若扣除廠商的中間投入,便是國內生產毛額(GDP);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生產總額可簡單用「營收」來理解,而扣掉廠房用的原材物料、水電瓦斯等中間投入,便會得到以附加價值為概念的GDP。

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016年工商普查初步統計,2016年全台工業及服務業生產總額達31.4兆元,觀察縣市排名,以台北市生產總額達7.3兆元居冠,台中市與新北市均為3.7兆元、並列第二,高雄市與桃園市緊追在後,均為3.6兆元,上述五都的生產總額合計便達全台生產總額6成9。

主計總處進一步分析各縣市的主力產業,以台北市來說,因是重要政經中心、服務業相當蓬勃,又以金融服務業發展最好,僅金融服務業生產總額就達1.4兆元,占台北市生產總額18.9%,且是全台金融服務業生產總額的74.5%,台北市可算是金融服務業發展的主戰場。

新北市主力產業則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2016年創造生產總額6430億元。

中部地區是台灣的機械產業重鎮,主計總處指出,近幾年在科學園區擴展下,高科技產業聚落已經成型;台中市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及機械設備製造業生產總額分別為4176億元及3506億元,合計創造台中市2成的生產總額。

若從區域來看,2016年北部地區生產總額達17.6兆元、約占全台56.1%,中部約21.7%、南部地區占21.3%、東部地區僅0.7%;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從區域的生產總額也可看出台灣現階段產業發展,有北部大於中南部、西部又大於東部的情形(編輯:張良知)。107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