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恐遭波及 龔明鑫:提升競爭力最重要

2018/6/20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日電)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再對中國採取新關稅措施,對於是否可能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天表示,若能保持領先全球優勢,加徵關稅只是提高售價,不會產生損害。

美中貿易摩擦升溫,美國日前公布兩份對中國課稅清單,並在中國回以報復清單後,宣布將提出對自中國進口達2000億美元貿易值的商品清單,預計加徵10%關稅。

龔明鑫今天說明美國公布清單對台灣產業可能造成影響,針對未來可能的2000億美元清單,龔明鑫表示涵蓋範圍相當大,不排除納入對台灣衝擊較大產品;但他也說,若是加徵10%關稅,與目前以公布清單的25%關稅仍有相當落差,須持續觀察影響。

媒體問及是否可能波及台灣半導體產業,龔明鑫表示,遭加徵關稅時,有其他競爭者才會對產業造成損害,但台灣半導體產業目前擁有全球數一數二技術,若維持領先優勢,加徵關稅也只是影響銷售價格提高,「提升競爭力最重要」。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5日對中國大陸301調查案發布兩份課稅清單,包括從4月3日公布的1333項產品中,經公聽會等程序後刪減剩下818項產品的清單一,以及新公布、包含284項產品的清單二。

清單一涉及約340億美元貿易值,包括化學品、輪胎、二極體、車輛、航空器、面板及光學儀器等,將自7月6日起加徵25%關稅,對此經濟部蒐集產業意見評估,台灣相關產品多供應中國內需市場,影響有限。

清單二涉及約160億美元貿易值,包括石化材料、鋼鐵製品、機械、電子電機產品,龔明鑫指出,石化、鋼鋁及機械產品部分,因多供應中國內需市場,影響有限;電子產品則多在中國加工後出口,手機、筆電等終端產品皆未列入這次清單,因此預估影響不大。

不過,龔明鑫坦言,由於清單二涉及半導體,短期內雖不會有太大衝擊,但因目前生產半導體國家只有美國、台灣、南韓及中國,勢必影響半導體產業後續發展,但因美國後續可能再公布2000億美元清單,可能影響情境複雜,經濟部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持續與公協會進行盤點,了解實際影響狀況。(編輯:蘇志宗)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